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大劫难:西方人眼里的中国苦难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3:14 东北新闻网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曾说:“在法国,我们有我们所著称的‘记忆责任’。这意味着必须承认和不忘记过去的罪行,不论它们是他人还是自己所犯的。”1860年10月18日,就是这样一个对所有法国人、英国人、中国人而言都有着“记忆责任”的日子。这一天,一座曾经享誉世界、集多种建筑风格于一身的豪华皇家园林,在大火中化为灰烬,只剩残破的石块供后人凭吊。

  近日,一部记述这段历史承担着“记忆责任”的著作《1860:圆明园大劫难》在我国正式出版。这本出自法国著名作家、报人、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的著作,2003年推出法文版,一时间在西方引起轰动。近日该书中文版权由《欧洲时报》买断,无偿提供给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此外,该书的出版还得到了中法文化年、傅雷出版资助计划和法国外交部的资助。全书35万字,从1856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写起,详细地叙述了英法两国筹划远征、漂洋赴华、入侵北京的整个战争过程,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事情,细致描绘了英法联军贪婪抢劫圆明园的过程。

  关于布立赛:只会三句中文的“中国通”

  1941年8月,伯纳·布立赛出生于法国鲁昂,他曾经是法国《费加罗报》、《巴黎人报》的资深记者,出版过数部关于历史、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著作。

  1979年,布立赛首次来华。站在西安兵马俑面前,这位法国人激动的流泪了。“我一生中有两次因如此激动而流泪,另一次是在埃及南部的阿布辛贝勒神庙前面。”布立赛回忆说。

  2000年10月,布立赛来到圆明园参观。“不知怎么,我满怀着愁绪。”布立赛说,“我为何不撰写一部洗劫这座夏宫的专著呢?”

  他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在英法两国各大图书馆、博物馆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如英法联军将军、医官、士兵和翻译官等的亲历记、回忆录等40余种,同时也参考了部分中国的史籍,然后用一整年的时间来进行潜心写作,终于在2003年底,推出《1860:圆明园大劫难》法文版。今年出版的中文版,还新收录70张当年流失实物的照片。“人家常问我为何热爱中国。我知道答案是什么。我在中国感到很舒服,一踏上这块土地,我就如同在家中一样自在。我不会汉语,但能应付自如。我只会‘你好,谢谢,干杯’这三个汉语词,但这足够了!”在书的自序,布立赛这样说,“我当然喜爱中国的名胜古迹和城市乡村,但更主要的是我热爱其人民是如此的多彩多姿,如此民族繁多,如此殷勤而令人喜欢。”

  关于那段历史:“法国人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周纯明]1

  布立赛眼里的圆明园,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想到法国人也是罪魁祸首之一,不禁觉得自己也不免有罪。”布立赛说。

  1860年9月26日,英法联军派出一支庞大的侦察队,潜入北京城下。任务在于探明通往京城的道路,摸清城防的各个要点。英法联军向清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释放之前和谈破裂时中方扣留的巴夏礼等英法代表。但清政府未予搭理。10月5日,英法联军开始向北京进发。第二天,联军分四路纵队前进。由于得知一支蒙古马队已撤到北京西北20多里地的一个村庄,就在皇帝的夏宫附近。英国的格兰特将军和法国的蒙托邦将军决定消灭这支清军。

  历史常常充满了奇怪的境遇。

  在书中,布立赛披露了连不少中国人都不知道的细节,那就是,当法军和英军分开行动的时候,双方失去了联系。法军先到了圆明园。10月6日晚,圆明园这座大清皇帝的正式宫苑,几乎未遇抵抗就被法军占领了。本来蒙托邦将军下令在英军未到达之前,不能挪动这里的任何东西。只是后来不知具体什么时候,局面变了。法国人在那晚首先独自开始了对圆明园的抢劫。等到第二天英军到达时,不少东西已经没有了。双方决定平分战利品。对于衣料库里的华丽丝绸,法军曾用来把它们当绳子在营地拴马,做包袱布来包裹抢来的东西。

  不过,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查阅大量法国的相关著作和军人回忆录之类的第一手资料时,布立赛发现,多数资料里,都提到了中国人自己对于圆明园的抢劫。当时北上的广东苦力、一些当地的土匪、强盗和穷人都趁乱打劫了圆明园。甚至破坏了英法联军都没有破坏的东西。不过,布立赛也说,这些人这样记录,除了为了证明这一历史事实之外,就是要尽可能地为联军洗刷耻辱。

  在书里,布立赛这样描述:1860年10月18日,英军到处张贴公告,宣布格兰特将军下令捣毁圆明园,以报复英国俘虏所受的虐待。“连续两个整天,浓烟形成的黑云一直飘浮在昔日繁华富丽之乡的上空。”布立赛还写道,法国人对于焚烧采取了拒绝参与的态度。尽管如此,这座昔日最辉煌的建筑,仍旧化为灰烬。(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周纯明]

  2

  不过,这位法国学者对这段历史还是勇于正视。他并没有回避法国人曾经的罪行,而是为这些罪行自责。他对英法当时的行径有着清醒的认识:“必须毫不含糊地指出,1860年对华‘远征’,是殖民战争,更确切地说,是帝国主义征战,与19世纪帝国主义殖民掠夺完全一脉相承。公开承认的目标,就是以武力打开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对西方贸易的门户。”

  关于说不尽的圆明园:专家期盼多重视角再审度

  作为一个法国人,布立赛的行为令人钦佩。但是,不少国内业内圆明园研究专家还是对他的著作提出了异议。“该书所使用的材料绝大部分是英法方面当事人的记述和有关评论,这当然是十分重要和非常珍贵的,但缺乏清朝官方方面的材料,如能加上中文方面的材料,加以比较、核实,本书将更加真实可信。”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原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秦国经先生在该书的出版座谈会上指出。

  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著名圆明园研究专家张恩荫先生则表示:“我认为我们不能苛求法国学者完全站在中国的立场上来看待所有问题。”

  中国圆明园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指出了这本书中不确切的地方:北京观象台是明朝政府建造的,南怀仁是清初的时候帮助制造了仪器,更换了老一代的仪器,而并非书中所说的建造了观象台。书中说清华大学的教授做了重建圆明园的方案,而实际上没有这回事。

  与此同时,关于圆明园的那段历史,中国圆明园学术委员王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殷切希望,“现在第一本著作是法国人写出来,我希望第二本是中国人写出来,第三本日本人写出来的”。(实习生张昊华燕舞)( 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周纯明]

  3(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