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酉阳抢救最后娃娃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49 新民晚报

  重庆市酉阳县城至湖北省牡丹坪近来机声隆隆,贯穿娃娃鱼产区的一条公路将建成。该县农业局与机声赛跑,抢救中国最后的娃娃鱼方案——细沙河大鲵自然保护区工程规划已结束,本月中旬招标。

  黑市价格昂贵

  娃娃鱼产区依傍酉阳大坂营原始森林的各溪流。森林掩映中的原细沙、兴隆等乡,不时有娃娃鱼在水草、涧流和卵石中出没。

  酉阳县农业局水产科科长杨卫介绍说,在娃娃鱼产区,不少居民熟知娃娃鱼习性。兴隆等地已经形成了捕、运、销一条龙的黑市娃娃鱼贩卖网络,到现在,平常黑市价已达1公斤2000元,春节更贵。

  该局研究娃娃鱼20年的水产工程师黄斌说,浙江武夷山区、陕西秦巴山区和重庆酉阳并列为全国三大娃娃鱼原生区。国内不少知名专家考察后认为,武夷山区和秦巴山区因近年生态变化、水土流失、水流变暖,娃娃鱼生存受到威胁;而酉阳的生态、水温更趋适合娃娃鱼生长。照此可以认为,酉阳娃娃鱼是重庆最后的娃娃鱼,也是中国、甚至是世界最后的娃娃鱼。

  非法捕杀不少

  据介绍,酉阳娃娃鱼被非法捕杀现象不容轻视。2000年7月,湖北省咸丰县12名国家干部和职工毒杀娃娃鱼60余条;酉阳农业局水产科3年内查获非法捕杀娃娃鱼案件十余起。

  频遭杀戮的酉阳娃娃鱼惊动了国家农业部。经各级部门奔走呼号,今年5月,中央财政直拨350万元、酉阳地方财政拨配套资金40万元,建立重庆第一个娃娃鱼保护区——“细沙河大鲵自然保护区”。

  专配急救车辆

  酉阳县农业局局长冉中华说,从前不通公路的娃娃鱼产地现在四通八达,给全国各地娃娃鱼食客带来了“方便”。农业局经一个月勘测,迅速敲定了保护区详案,工程立即启动。冉中华介绍,保护区全长39公里,设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保护区设4个水质、娃娃鱼观测点,立6块大型保护碑。保护区有3到5名农业局执法人员,15到20个招聘人员,他们将24小时巡逻,打击非法捕杀者。

  另外,实验区将建19亩娃娃鱼基地。实验区每隔10米为娃娃鱼建1个深2米的洞穴;为它们栽水草、种杨柳、香樟等灌木;还为它们配一台越野“120急救车”、3名水产专家作专职“医生”。

  资源调查表明,酉阳县境内有20条溪河的山高林深段均有娃娃鱼出没。那里的不少贫困村民缺少挣钱门路,就打起捕杀娃娃鱼赚钱的主意。酉阳县农业局水产科将教育村民,收编“土专家”到保护区工作,请他们保护娃娃鱼,还将给他们发工资。冉家祥邱明

  (本报重庆专稿)

  人们为一对娃娃鱼举行“婚礼”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