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联手倒卖录取通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13 宁夏日报

  近日吉林市一所高校的几个新生,上演了一幕真实版的“真假美猴王”!负责新生报到的老师惊讶地发现,竟然出现了2名档案、户口本和身份证完全一样的新生。

  9月6日,记者通过暗访,发现了吉林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如何流到山东省考生那里的内幕,也逐渐摸清了一条经一系列老师的关系倒卖学生录取通知书的链条……到底谁是真“张铄”?

  8月25日~27日是吉林市一所知名高校的新生报到时间。8月26日,来自榆树市的张铄(即张越)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仔细核对了带有条形码的录取通知书后,张铄开始了新鲜又充满憧憬的大学生活。

  8月27日,另一名姓张的新生也来到学校报到。但他哭丧着脸,向老师解释,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不小心丢失了。当工作人员将他的基本信息录入微机时,却惊讶地看到屏幕上显示:“此人已经录入”。

  这是怎么回事?负责招生的老师立即调出了前一天报到的张铄的基本信息,结果惊讶地发现——2人的身份信息完全相同!

  该高校招生就业处的老师马上向校治安派出所报了案。 而他们在被分别调查时,说出的家庭住址、毕业院校、家庭情况竟然完全相同。

  记者通过暗访,逐渐摸清了一条经一系列老师的关系倒卖学生录取通知书的链条……熟人“借”走通知书

  8月初的一天,榆树考生张铄邻村的付某突然来到张铄家,说是有个扶余县的学生因复读要借个高分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样能省点学费,有个老师托他借张铄的通知书用几天,还给500块钱。当时张铄的父亲一想,就那么一张纸,借几天就借几天吧,再说付某还是熟人,于是就把通知书‘借’给了付某。但到了8月20日左右,眼看张铄该入学了,张铄家也通过付某向那个‘借’通知书的老师催了多次,可通知书就是拿不回来。8月26日,张铄给吉林市某高校打了电话,本想问问孩子不拿通知书能不能报到,但人家校方说,已经有个叫张铄的学生报到了。一听这,一家人一下子都呆了,赶紧在第二天就送儿子到学校报到。考生档案“流落他乡”

  榆树考生张铄家长只“借出”了通知书,但该考生档案怎么也到了山东考生手中?这个神秘的档案流动链条又是怎样建立起来的?

  原来,今年8月初,中间人王老师(榆树某中学老师)通过老乡付某从中说合,以500元的价格拿到了考生张铄的录取通知书后,又给张铄档案所在中学的李老师(王和李是大学同学)打了电话,求其帮忙拿出张铄的档案。

  王在电话中说,张铄是他的亲属,因家在榆树农村不方便到学校取档案,委托李老师找他们班主任把孩子的档案拿出来,因为是老同学,李老师想都没想就帮了这个忙。因为李老师当时没有找到张铄的班主任刘老师,于是就托在同一学校共事的杜老师帮忙从刘老师手中拿到张铄的档案。而直到9月5日,李老师才意识到自己被老同学利用了。

  经过这么多老师的互相“帮忙”,张铄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又通过中间人刘老师,以2万元的价钱卖给张越,造成了李鬼替李逵上大学的事。

  警方在刘某身上发现的一个小本子上,还有12个人,很可能存在冒名顶替的行为,目前,警方正在积极调查刘某本子上的另外12个人。(新文化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