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身边七匹“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28 宁夏日报

  上月,邮政改革落空的小泉突然做出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并将于9月11日重新进行大选,这给当时正处于六方会谈乱局和入常漩涡中的日本政坛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在这场变局中,孤注一掷的小泉能否咸鱼翻生尚未可知,但9·11之后有可能取代他的人已经一一浮出水面,这些人里既有老牌政客,又有新生力量,既有自由主义者,又有右翼分子,他们就像围绕在小泉身边一匹匹虎视眈眈的狼,觊觎着首相的宝座。安倍晋三小泉力
挺的接班人

  安倍晋三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在中曾根内阁中担任过外相,外祖父是甲级战犯嫌疑人、原首相岸信介,而小泉正是岸信介派的继承人。

  借助家族背景和声望,以及前首相福田纠夫、竹下登等政界大佬的扶持,安倍晋三在政界的崛起极其迅速。他先后在森喜朗内阁和小泉内阁中担任官房副长官,2003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成为小泉最得力的助手。

  对安倍晋三之所以如此重用,可以说是小泉对安倍晋太郎这位恩师的报答,当年小泉得以出任厚生大臣在政坛崭露头角靠的就是安倍晋三的父亲。1988年,竹下登改组内阁,在安倍晋太郎的大力推荐下,小泉得以初次入阁。

  作为一名少壮派政治家,安倍晋三在日本国民中人气颇高。根据日本媒体最新调查,22%的人认为继小泉之后,安倍晋三成为首相是自然而然的事。在今年6月的一次调查中,安培晋三以压倒多数的34%的支持率成为民意中最适合当首相的人。

  民意的支持再加上小泉本人的力挺,是否会使使安倍晋三成为日本下一任首相的不二人选?冈田克也 冷面王子的夺权良机

  冈田克也是七人中觊觎首相职位的惟一在野党成员,同时也是安倍晋三的最大竞争对手。

  1990年,冈田克也第一次从日本自民党中脱颖而出,当选为日本众议院议员。这一年,冈田克也36岁,当时,他属于竹下派系。三年后,他开始与自民党分道扬镳,与小泽一郎、羽田孜等一起离开自民党,组成过新生党、新进党,一直到1998年组成民主党。

  和出身政治世家的安倍相比,冈田克也来头也不小,其父是日本零售业巨头AEON公司的名誉会长。冈田克也对中国温和的态度也跟安倍强硬的立场形成鲜明的反差,他曾多次公开声明要温和处理中日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在经济方面,他希望能通过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来克服双方的敌对情绪。

  不过,倘若冈田克也能够成功当选,有一点却是他的致命伤,那就是为人呆板不苟言笑,因此他常常被人嘲笑为冷面王子。冈田克也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并愿意努力改正,在一次演讲时,他为自己辩解说,虽然很少笑,但显得很真诚。福田康夫曾经的影子外相

  提到福田康夫,不能不提到他的父亲福田纠夫,这是个中国人颇为熟悉的名字,1978年,是他亲手促成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署。而他对于小泉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小泉的父亲,当年要不是他,小泉很可能连进入政坛的机会都没有,想必这也是小泉此后如此重用福田康夫的原因。

  如果不是因为那场丑闻风波(2004年5月因涉嫌卷入养老金丑闻愤然辞职),福田康夫对小泉或许不会如此狠毒。在辞职之前,身为官房长官的福田康夫一直是小泉身边的宠儿。小泉就任以来三次组阁,换了无数人,惟独没有换他,而且他还是从森喜郎内阁延续过来的官房长官,连续2次担任这一职务,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人。自从辞职后,他就不断以与小泉作对为乐,时不时批评小泉的外交政策,指责小泉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他还支持建立新的战争纪念场所,以区别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路透社对日本经济界人士所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福田康夫是他们认为最有希望继承首相职位的人选。石原慎太郎 周期性发病的狂犬

  有人说他是匹狼,有人却说他是野马,还有人称他为狂犬,总之,在人们心目中,石原慎太郎似乎和野生动物是挂上了钩。1989年,石原与盛田昭夫共同抛出《日本可以说不》小册子,名声大噪。1999年,石原当选为东京都知事,任期为4年。在此期间,他公然对中国进行攻击:否认南京大屠杀,鼓吹对中国说不,多次叫嚣台湾和日本有特殊关系,曾亲自与李登辉促膝恳谈。民众心理上有时是需要对外强硬的,越是强硬越能给人以爱国的感觉。写过大量小说、对人性不乏洞悉的石原深谙此道,这可以说也是他的民意基础。

  对于石原的惯用伎俩,一位日本在野党国会议员打了一个比喻:石原如同一条周期性发病的狂犬,它狂叫时,希望得到人们的某种反应,人们的反应越强烈,它越是洋洋自得。2001年9月,石原慎太郎曾宣称,如果他将来有一天做了日本首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改日?

  除上述4人外,还有3人被舆论认为是挑战小泉的代表,他们分别是:前建设大臣、自民党内右翼保守派、68岁的龟井静香,前邮政大臣、44岁的野田圣子,财政大臣、60岁的谷垣祯一。3个人各有所长,同时也各有缺憾,能否登上首相宝座还要看选举情况及自民党内意见是否一致。(时代人物周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