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人希望孩子“自主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韦国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今年新生家长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家长并没有因为孩子顺利考上大学而松气,在社会环境和就业压力等的“挤压”下,家长们大多希望孩子将来能继续上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但没有一名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选择自主创业。

  今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新生入学的第二天,没有照例给新生上入学教育的第一
课,而是把他们的父母请进了教室。在人文经管学院的一间阶梯教室里,记者发现该院院长、支部书记、教学老师正在为40名新生家长上课。“大学四年,什么时候会有这么多家长来到学校呢?”地大副校长兼人文经管学院院长雷涯邻教授说,“这么多年来,我们没有珍视家长来到学校的难得机会,让他们把特殊的两天花在为孩子包办琐事上面。今年要让新生们自己完成新生活的第一步,我们要做的是和家长一起探讨如何精诚合作培养孩子。”

  地大人文经管学院的焦建亭老师就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期望落差、环境适应、自我约束等内容给家长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一名来自河北的家长说:“此前我甚至对大学新生大多会因为理想、期望与现实的落差而经历内心挣扎这一现象都没有意识到,当听老师说经济宽裕的学生反而容易偷别人的钱,真是内心一震。现在好了,明白该怎样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鼓励、引导和监督了。”

  家长讲堂为了了解新生家长的心理状态,给他们发了“考卷”并当堂整理结果。望子成龙的40名家长们的期望和焦虑,一下展现在大家的眼前。答卷表明家长们对孩子的大学的焦虑更甚于中学时期,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社会环境因素,其次是就业压力因素。

  调查问卷的第八题是:对孩子的中学和大学,您的焦虑程度:A高考对孩子的一生更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上了大学就意味着一定程度的保障,因此对孩子的大学的焦虑相对要小很多;B现在的社会信息十分发达,物质诱惑更大,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所以对孩子的大学生活,忧虑更多;C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很大,社会竞争激烈,所以对孩子的大学生活,忧虑更多。原以为家长们通常为孩子的中学承受更多压力,没想到,只有4名家长选择了A,26人、10人分别选择了B和C。

  对近年来不断扩大的考研大军,家长们的答案还表现出了推波助澜的倾向。对关于就业期望的问题,32人将“希望孩子升学,上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的答案排在首位,同时把“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和其他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单位”排在第二位。对于“只要薪水高,就业单位和方式不必拘泥”,虽然有13人作出了选择,但只有一名家长将其排在上述两种选择之前。令人吃惊的是,竟然没有一名家长希望孩子选择“自主创业”的路子。

  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认识,有接近半数的家长表示,他们更多地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继续深造、就业等方面,而对于心理问题,考虑不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