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檐走壁手套有望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48 新民晚报

  你见过荷叶倒过来,水珠仍然粘在上面不掉的情形吗?最近中国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研制荷叶仿生材料时意外发现了一种新材料。

  这种新材料的表面像荷叶一样防水,却又能牢牢地将水滴抓住。而这一奇特性能竟与能飞檐走壁的壁虎脚上的秘密有关。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先进材料》上,并且被《自然》杂志以新闻的形式进行了报道。

  【实验中意外发现】

  这种新材料是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实验室的江雷研究员和他的研究小组在实验中意外发现的。研究小组原本希望在实验中产生类似荷叶那样水珠在上面滚动迅速的表面材料。但一次实验后,研究人员发现新产生的材料表面虽然水滴在上面还是成珠状,却很难滚动。水珠被材料表面“冻”住了!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终于发现,原来在无意中实验人员竟然复制出了壁虎脚上的构造。

  【演示中得以证实】

  研究小组的冯琳博士告诉记者,壁虎能在光滑的表面上行走自如的秘密在于脚上特殊的刚毛结构。壁虎的每只脚底部长着大约50万根极细的刚毛,刚毛末端又有约400根至1000根更细小的纳米分支。正是这种特殊结构让壁虎可以粘在光滑表面上。而水珠在荷叶上不摊开而是成滴滚动的秘密在于荷叶的表面并不平滑。在显微镜下可以发现,荷叶的表面是具有很多乳突结构的粗糙表面。这两个大自然的秘密在一种材料上同时出现,就发生了水滴被粘住的奇特现象。研究人员在实验中演示,即使材料表面垂直甚至倒转,水滴也不会掉。

  【新材料联想宽广】

  这种新材料的奇特性能给人无尽的应用联想。据悉,根据计算,壁虎的一根刚毛能够承担相当于一只蚂蚁的重量。如果一只壁虎能同时使用全部刚毛,就能够支持125公斤的力。那么,用这种具有“壁虎脚”功能的新材料制成鞋子或者手套,是不是普通人穿戴后也能飞檐走壁呢?冯琳说,这种应用目前并没有实验验证,但新材料的潜在用途中不排除这种可能。

  竞报(施剑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