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纪委监察部部署对单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20:36 桂龙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9月9日召开会议,对单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对单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机构全面实行统一管理的目标,是创新纪检监察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件大事。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求真务实、锲而不舍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统一管理的各项工作,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副书
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宣读《关于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单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央纪委、中组部、中央编办、监察部的有关领导同志赵洪祝、马馼、王澜明、干以胜、黄树贤、陈昌智、李玉赋、屈万祥出席会议。

  据悉,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中央纪委监察部向中央和国家机关56个部门派驻了纪检监察机构。其中,向36个部门同时派驻了纪检监察机构(即双派驻机构),向20个部门派驻了纪检或监察机构(即单派驻机构)。去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双派驻机构实行了统一管理,今年要完成对单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工作。各省区市的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也将开展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工作。

  何勇指出,一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双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实践证明,中央作出的纪检监察机关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决策是正确的,对于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职能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单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是纪检监察机关对派驻机构全面实行统一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履行党章和国家法律法规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的重要举措。对单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明确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责任主体地位,保证派驻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中精力研究和处理重要问题,协助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抓好组织协调部门及所属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合力。

  何勇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单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改革领导体制、强化监督职能、确保工作成效”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促进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将单派驻纪检组由中央纪委与驻在部门党组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直接领导,将单派驻监察机构由监察部与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监察部直接领导,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单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重要标志,其主要目的是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保证单派驻机构能够更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增强权威性,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实行更为有效的监督,切实防止和减少领导干部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实行统一管理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在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部门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

  何勇强调,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精神上来,把单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决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推进这项改革,保证统一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职能部门要按照统一管理的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与单派驻机构的工作联系。驻在部门要积极支持单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工作,把协助做好单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并配合单派驻机构做好领导体制转变、履行监督职责和理顺工作关系等方面的工作,保证改革健康有序地进行。单派驻机构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按照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部门业务开展工作,确保单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叶青纯、监察部驻铁道部监察局局长曾祥瑞就做好单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做了发言,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就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后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做了介绍。中央纪委监察部36个双派驻机构的纪检组组长、监察局局长,中央纪委监察部20个单派驻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负责同志、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机构的全体干部,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厅室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李玉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