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个建筑物设计方案入围北京2008年“城市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20:36 桂龙新闻网

  中国古典样式的“油纸伞”,散发着绚烂光辉的“山”,高耸如云的“摩天轮”,腾飞中的“中国龙”……这些体现新北京城市建设成就和奥林匹克文化精神内涵的建筑物设计方案有可能成为北京2008“城市标志”。

  历时一个多月的中国北京2008“城市标志”概念性设计国际竞赛活动已经完成招标评选,市规划委昨天透露,16份入围方案近期将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公示。本次竞赛将评
选出优秀奖6名和鼓励奖10名。6个获得优秀奖的作品经过下一轮深化实施方案设计招标后,将作为北京2008“城市标志”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建成。

  大地建筑事务所建筑大师彭培根认为,现代西方一些建筑现在已经开始追求根本,北京2008“城市标志”不能因为追新而导致变态。不能抄袭一些不属于现代文明的外在符号,还要做到亲切、朴素典雅,体现中国传统文明的落落大方。另外,现代建筑要充分利用空间,使之“小中见大”。

  北京龙腾塔可观看北京全貌

  北京龙腾塔高366米,外形像一条腾飞的巨龙,从底部盘旋飞向蓝天,寓意为腾飞奋发的少年中国。游客可以乘坐一个球形的观光梯,从入口沿“e”字形通道到达主塔中心,然后乘直升梯通向顶层椭圆形的观光台,在上面观看北京全貌。

  幸福摩天轮利用反斥力悬浮的磁体

  幸福摩天轮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北部广场尽头临水的地方,直径达180米,在上面可登高俯瞰整个奥运公园全景。它采用磁悬浮技术,将超导电磁铁埋入大地,构成稳固的大地磁极,摩天轮成为悬浮的磁体,悬浮的大轮在强大的反斥力的作用下,克服自身重力,矗立在公园的尽头。

  光之山用太阳能让山发光

  “光之山”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发光系统板,将奥林匹克公园中轴线尽端的山坡整体覆盖起来。在阳光的照耀下,山体反射出灿灿金光,晚上照射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白天所收集储存的电能,发出可变色彩的光芒甚至图案。它还可为整个森林公园以及奥运公园的夜间照明提供电力。

  来源:

  北京晚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贾中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