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高校学费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57 生活报

  不许因学费问题将学生拒之门外

  主持人:一些媒体上报道,有学生家里接到录取通知书,先哈哈大笑,然后抱头痛哭,因为无钱上学,我不知道您是什么心情?

  张宝庆:我也很同情,但是我也觉得有些不应该。你不要光在家里发愁嘛,你可以找
学校,先到学校去。哪个学校敢不接受你,你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现在尽管有些高校不严格执行我们的政策,但是它还不敢把我们的学生拒之门外的。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推进情况

  主持人:国家助学贷款发放这项工作推进得并不顺利,发布会上您点名批评八个地方,海南、天津、黑龙江压根这个数额为零,内蒙古只贷了12个人,剩下四个地方数额都非常少,大部分高校也没有落实好承办的银行。这一点名是不是得罪好多人?

  张宝庆:对,我刚才开始就讲了,我只是点了八个地方的名字,这八个地方也许他们别的工作干得很漂亮,但是这件事没干好。到现在为止,还没人给我打电话,说我批评得不对。

  “学校一头热,银行一头冷”

  主持人:我们也替银行考虑一下,好多商业银行是市场行为,他们有权利决定,给还是不给贷款,但现在好像是一定要他们来贷款。

  张宝庆:我说不是所有的银行,把银行都带进来也不对的,据我所知现在大部分银行的态度还是好的。第二,银行提的这个问题是有道理的,政策性贷款和商业性之间是有一定矛盾的,但是这个矛盾不是不可克服的,在市场经济不完善的情况下,做的很多事情都有这种性质,何况在所有贷款业务里就国家助学贷款在风险补偿这一条上,可以说是考虑最多的,是最周到的一条,何况他面对的群体是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天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

  不相信大学生是最不守信的团体

  主持人:我们确实采访了几个北京地区的高校校长,他们反映了一个情况,学生还款的情况的确不太理想。

  张宝庆:不理想可能存在,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推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真正开始是2000年,按照当时的政策水平设计,最多是今年开始还款,按当时的还款期限到2008年才能看出这个还款的情况。去年调整政策是十年一个周期,以后要再过十年才能下这个判断。现在有没有一点问题呢?有。比方说有一个新情况银行也应该灵活掌握,现在确有一部分毕业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他们认为还款不理想的恰恰是这部分同学,而这部分同学在新的政策调整里边是允许他们一年到两年的还出期,找到工作之后才开始还款。到2008年或者2010年这一个周期完了之后,如果出现了大面积的违约,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判断。

  主持人:万一真是这么一个判断,银行不就太惨了?

  张宝庆:惨什么了?银行也不惨,国家政策风险补偿金不是补着呢吗,比方一年贷三天,一年提15%%,就是450万的风险补偿金,过15年提4500万了,有什么?退一万步讲,这个原因造成的呆坏账,国家还有大政策,可以注销。

  主持人:您这样说下来,如果大学生不还款也没有关系。

  张宝庆:我不希望我们的学生不去守约,不去还款,但是我为什么这么讲呢?我就不相信,我们培养出的大学生将来是我们国家最不守信的一个团体,如果将来得出个结论是最不守信用的是大学生,那么国家就完了,那还不是个还不起款的问题,整个国家的命运就完了。

  为何不少学校学费高居不下?

  主持人:我们今天说这么多经济困难学生,其实归根结底会不会是因为学费太高了,2004年居民的年均纯收入城镇9000多块钱,农村就接近3000块钱,一个大学生本科四年,我们差不多算平均水平,4万块钱您觉得差不多,那就相当于城镇居民4.2年纯收入,农民家庭就要13.6年纯收入,这还不是最贫困的农民家庭。

  张宝庆:我承认,现在这个学费是贵,因此从2000年起就一再强调要稳定收入标准,绝对不允许再提高标准,这是第一条。第二个,就是现在正在做的,必须要把家庭困难的学生问题解决了。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有些家庭富裕点,多收入点,如果收点学费之后,如果搞点二次分配,再给贫困学生多支持一点。所以特别是主张要把贫困家庭学生要做好,只要做好了就弥补了前面那个缺陷,但现在可惜做得不理想。至于分担机制怎么定,当时有两种说法,一个是按成本,培养成本,但是培养成本是很难计算的,而且算过,不是没算过,清华一年得五万六,还有艺术院校更高,另外有些学校很低,那你怎么办。所以我们就折中了一下,就按学校日常运行成本,什么叫日常运行成本,过去建的都不要管了,就像当年的人头费,所谓人头费就是花在老师的工资、补贴、医疗、离退休人员,另外加部分公用经费,比方说设备维修,图书购置,水电气这些东西加起来,算下来高的学校要超过一万四,低的学校可能在一万块钱以下,有的还不到一万块钱,后来取了个折中值就是一万四,当时我们按生均日常运行成本的25%%掌握,一万四的25%,3500元,当时是这么定的。所以现在我跟同学们说个坦率地话,我们真正的重点高校,收费不是高的,倒是越一般的高校,或者差一点的高校收费越高,这倒是个很值得注意的一个倾向。

  主持人:为什么?

  张宝庆:它培养成本根本就没有那么高,它日常运行成本也没有那么高,他凭什么收那么高呢?所以这就是一个办学思想问题,有少数的高校,我的判断,发生在高校的乱收费行为除了地方政府要承担的责任之外,主要是我们高校的领导在滥收费,什么意思呢?过去刚开始收费大家都很谨慎,觉得不能收,现在收上瘾了,现在有些学校在不择手段地巧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

  主持人:这样的地方多不多?

  张宝庆:不少,据我了解可能有几百所高校。占我们全国高校的占20%%。现在全国将近2400多所普通高校,可能这种高校,我说大家反映比较厉害、乱收费的,大概有个四百多所吧。

  主持人:高校乱收费的,教育部不管吗?

  张宝庆:管,每年都查,凡是查出严重违规的,有些校长是要撤职的。第二个,所有的收费全部没收。但是还要说明一条,就是说有一些收费项目是打擦边球的。

  主持人:现在从全国大面上来讲,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怎么样?

  张宝庆:现在影响我们教育健康持续和谐发展的因素很多,但现在其中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之一,就是投入不足,就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足,或者换句话说,政府的投入滞后于我们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这仍然是制约我们当前教育发展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主持人:您在教育部工作26年,您分析为什么教育部每年面对老问题,还解决不了?

  张宝庆:你要说这26年的体会,我在别的场合讲过,第一是教育太重要了,重要到确实关乎到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这不是危言耸听。第二,把教育搞好太难了,难就难在我刚才说的,我再补充一条,还难在什么地方?我们讲人治也好,讲法治也好,法还是靠人来制定的,执行法还是要由人执行,而且中国目前很多情况还有人治的痕迹很重,因此领导者的决心,领导者对教育的认识,直接决定着我们教育的成败。所以回到原来的题目,教育太难了。但是还得说一句增强信心的话,前途是光明的。(据央视报道)(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