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岁女孩10个月大时掉进开水锅烫掉双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02 东北新闻网
  9月份,又到了孩子们上学的时间,但11岁的小刘琴却只能看着别的小朋友走进校园而兴叹。包头市北沙梁一间租住平房内,下肢严重伤残的刘琴的灿烂笑容让人心酸,伴着下肢的溃烂不住地喊疼喊痒的她让人心痛。小刘琴右腿裤管侧面剪开的开口处支出一段膝盖骨,溃烂处依稀可以看到白色的骨头,血肉模糊让人不忍目睹。母亲杜二美十年来为了女儿付出了一个母亲所能做的一切,甚至忍受着常人所不能忍受的一切,当年不堪的一幕始终纠缠着她……

  10个月大时掉进锅里

  1994年阴历三月十五,不幸悄悄地来临。
11岁女孩10个月大时掉进开水锅烫掉双腿(图)
刘琴和妈妈杜二美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冯程摄影

  当晚8点许,像以往一样,杜二美和丈夫抱着10个月大的女儿刘琴在姐姐杜月美家吃过晚饭。爸爸抱着小刘琴先回到家中,当母亲回来时发现丈夫不在家中,只有靠近炕角包在被子中熟睡的女儿,杜二美发现放在柜子中的钱已被丈夫拿走,看了看女儿仍在睡觉,杜二美随后追了出去……

  从睡梦中醒来的小刘琴找不到父母的踪影开始啼哭,边哭边向后退着爬,离那可恶的锅连炕越来越近,最终小刘琴退到了装了半锅水的沸水锅里,凄惨的哭声充满空旷的院落……

  8:30许,寻找丈夫回来的杜二美傻了眼,女儿的双脚和半截腿都煮在锅里,皮和肉已经脱离,不知所措的杜二美疯了一样跑到姐姐家,哭着喊出:“刘琴被煮在锅里,烧得不像样了……”

  姐姐杜月美用棉被裹住烫伤的小刘琴,抱起来就往六十里外的达茂旗医院赶,赶到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到达医院后小刘琴立即被上了氧气瓶,紧急抢救,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孩子的生命总算保住了。

  ( 内蒙古晨报 记者 飞宇) [编辑: 孙鹏]1

  入院治疗了两天后,面对高额的住院费,无奈之下,杜二美在医院附近租了间很便宜的小房子,把女儿接出了医院,好心的主治医生每天出诊来到租住房为小刘琴看病。就这样坚持着,一直到小刘琴的伤基本愈合……

  5个月后,女儿的脚趾开始脱落,肌肉也开始萎缩。

  母爱撑起生命的天

  女儿突然烧伤,一时间杜二美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丈夫看到女儿烧成了残废,生活已经不能自理,长大后也是个问题,无力治疗的现实让他选择了放弃对女儿的治疗。母性的力量让杜二美站了起来,她开始拼命地干活,想攒点钱给女儿看病,她独自撑起了女儿生命的天空。

  转眼女儿已经8岁了,是该上学的年龄了,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进入学堂学习知识,看看女儿羡慕的眼神,杜二美决定顶住压力送女儿上学,虽然,这一切都得不到丈夫的支持。可她想,自己再难再苦也要让女儿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能进学堂去读书。

  小刘琴终于上学了。上午,杜二美用纱布将女儿腿部的伤口上点红霉素包住,将刘琴送到班里,下午干完农活后,再将女儿接回家,中午时刘琴只能留在学校,懂事的小刘琴在学校不敢喝一口水,就怕上厕所麻烦他人和老师。一天下来,当杜二美给女儿换纱布时,女儿疼痛的叫声让她又是心疼又是无奈。说到这里,小刘琴也忍不住说:“换纱布好疼呢,都快疼死我了。”

  由于女儿不能自己行走,开学了杜二美就背着女儿上学,再将女儿背着接回家。放假了,就将女儿背到田间地头,跟在她身边。由于女儿的残疾,杜二美不但不能让女儿像其他小孩子一样正常玩耍,怕别人的歧视和笑话,自己也很少与人交谈来往,她就是一个念头:攒钱给女儿看病,让女儿能站起来。令杜二美欣慰的是女儿很争气,学习很用功,成绩一直很好聪明好学的女儿在老师的眼里一直是个好学生。(内蒙古晨报记者 飞宇) [编辑: 孙鹏]

  2

  随着女儿的长大,伤残也在加重,小刘琴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治疗的双腿逐渐在萎缩,创伤面逐渐扩大,仅靠在村卫生所拿回的消炎药和盐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创伤面一天天变大,女儿的疼痛一天天加重。看着病痛加重不断喊叫的女儿,眼看着女儿被疼痛困扰得连学也上不成了,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境和不负责任的丈夫,杜二美一夜一夜地失眠,产生了自杀之心,身心疲惫的她已感到精疲力竭,再也撑不住了……

  2005年2月20日,打算带上女儿一起离开人间苦痛的她找来了一包老鼠药,可面对女儿那张充满朝气的小脸,她又不忍心下手,无奈,精神恍惚的她爬上了自家三米多高的房顶,心一横跳了下来……

  经过抢救,她性命是保住了。但不幸的是,从房顶跳下时摔碎了跟骨,她也行动不便了。

  2005年4月26日,得知妹妹自杀伤了双脚后,已经搬到包头两年多的姐姐杜月美将妹妹和外甥女接到了自己家中静养。

  杜月美:为爱奔走

  杜月美的丈夫靠“站桥头”打工养家,两个女儿都已上学,自己又没有什么工作,原本已经度日艰难的家添了不能走动的妹妹和残疾的外甥女后,更加拮据。每日只能用开水泡馒头和稀粥泡馒头来维持一家的伙食。最初的两个月相安无事,可是小半年就这样过去了,难免丈夫会有怨言,摩擦和争吵在夫妻间多了起来。但为了妹妹和外甥女,杜月美打定主意:“再难我也要帮妹妹和外甥女治病。”

  经过一段时间的静养,妹妹杜二美已经可以下地走动了,杜月美就抱上外甥女四处看病。5月3日,杜月美抱着外甥女来到内蒙古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经初步诊断,刘琴右膝关节畸形,右股有弯曲……需要马上做截肢手术,否则感染到骨髓就有生命危险,现在随时都有可能进一步感染。(内蒙古晨报记者 飞宇) [编辑: 孙鹏]

  3

  据杜月美讲,小刘琴的右腿大腿和小腿粘连不能伸直,导致膝关节皮肤迸裂,骨头外露,经常感染,如今感染已经非常严重。目前这种情况做截肢前就先要对大、小腿和由于肌肉萎缩包裹在皮肤里的脚进行分离手术,经医院初步估算,单截肢手术就得上万元,几项下来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于这个度日都艰难的不幸家庭更是一个天文数字。于是,杜月美就带上小刘琴的照片走民政,到残联,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希望的地方,希望能为外甥女筹集到手术费用,希望通过社会的力量来拯救这个生命。

  刘琴:“我不想死,我要上学”

  “阿姨,你看我多厉害……”两只胳膊支撑着在炕和沙发间悠来荡去的小刘琴一脸快乐地说着,“我不想死,我有好多的理想,我想当老师,可以教好多的学生,让他们也有好多的理想;我想当医生,给人看病,给残疾人看病,残疾人好可怜;我还想当歌手,我会唱好多的歌……”说着高兴地唱起了“情深深雨蒙蒙……”

  看着小刘琴那样天真,听着她对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歌声让人心里又是酸楚又是可悲,更有种说不出的难过。

  记者手记

  在内蒙古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娃娃热炕头”。热炕头不仅是人们的希望,更是每家每户最基本的生活条件。特别是在我国西北地区,经济还比较落后,一户人家往往只有一铺大炕,烧火做饭,休息睡觉全在一个屋里。炕的一头是窗台,另一头就是锅灶。炕沿距锅边儿不足手掌宽,炉灶又比炕低5厘米左右,中间没有任何障碍物,单单从适用性来看,这种“锅连炕”的设计,在做饭时顺便保证了炕头的热源,还不误捎带着看孩子、做家务、跟人聊天。然而,正是这种锅连炕,内蒙古每年至少有3000名幼儿掉进开水锅、甚至是油锅里!让人震撼的是他们中95%是3岁以下的幼儿!

  这个数据是内蒙古很多大医院、媒体参与,做大量的调查统计出来的。3000烧烫伤的婴幼儿,只是这些大医院统计出来的数据,还有一些根本就没有到医院治疗。(内蒙古晨报记者 飞宇) [编辑: 孙鹏]

  4(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