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公布 深圳第一北京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刘进报道:今天开幕的“2005年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首次发布《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报告》运用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在国内首次推出“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并以此为依据,对中国GDP排名前100位城市生活质量进行了排行。排行榜显示,生活质量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东莞、上海、北京、杭州、珠海、宁波、苏州、广州和厦门。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研究课题组组长、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教授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提出,生活质量是检验城市价值的唯一标准。城市生活质量的高低是衡量城市价值是否最大化的重要标志。一个城市有没有价值,不仅要看这个城市能否创造更强大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要看这个城市能否更高地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以及为它的居住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

  《报告》认为,经济发展水平是城市生活质量的基础。研究表明,经济发展水平高并不等于城市生活质量高,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生活质量并不完全成正相关。影响中国城市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主要有12个方面:即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衣”要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食”要看恩格尔系数及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住”要看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行”要看交通便利度;“生”要看适龄劳动力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老”要看社会保障覆盖率;“病”要看医疗保障及公共卫生体系;“死”要看人均预期寿命;“安”要看公共安全体系以及非正常死亡率;“居”要看人居环境;“乐”要看文化娱乐休闲;“业”要看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

  据悉,本次峰会围绕“创新城市管理,创造城市价值”这一主题,开展包括主题论坛、圆桌会议、专题演讲以及与颁奖典礼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堪称中国城市界一次历史性的盛会。与会的城市领导、知名企业家、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媒体共500多位代表将从各个层面深度聚焦中国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管理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北京生活质量排名第4 居住质量仅列第8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