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市西山区实验:水环境治理的标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7 云网

  昆明曾经被喻为“水之城”。历史上,这里河道纵横交错,盘龙江穿城而过,金汁河、大观河、运粮河和翠湖等河流、湖泊都曾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然而,如今的昆明却成了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水环境的污染已经让过去的“明珠” 、“净水”变成了污水湖、排污河。

  昆明遇到的困境,应该说也是一个世界性的城市难题。因此,滇池治理不仅具有地方意义,也具有了世界意义。

  作为滇池治理首战的草海,当然地承担起水环境治理的示范责任。而西山区的治水实践,也因此具备了标本意义。

  9月6日到8日,一次关于水文化与水环境保护的国际会议在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举行。近百名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项目局、国际水历史学会的专家以及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出席。

  西山区区长熊晶介绍说,这是全国第一个围绕水文化、水环境保护的国际会议,外宾人数甚至超过了内宾,目的就是要借助外脑梳理西山区的治水理念,把世界的思想成果集中起来,为西山区的水治理保护提供决策依据。

  让水环境治理成为一种文化

  在昆明新区划变更之前,西山区属于城市边缘区,农村经济占有很大比重,水利工作主要是以农村水利为主,而区划变更后的新西山,其区位条件已经从城市边缘区转换为昆明中心城市区的一部分。

  在此背景下,西山区的决策者们意识到,不能再用过去从事农村水利、工程水利的传统方式去搞城市水利。而长期以来,城市水利工作也主要集中于防洪安全和生产、生活用水的保障,对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重视不够,致使原有的城市水系、水环境遭到不应有的破坏。

  因此,西山区决定从“大水利”的理念出发,把水文化的观念带入水利工作之中,创新城市水利工作,不仅要满足排涝、提供生产生活用水的需要,还要将水环境的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把每一项水利工程都作为文化产品来创造。

  同时,他们还意识到,省市确定把草海建设成昆明“城市客厅”,目的就是要营造一个“碧水绿岸、亲近自然、天人合一、放飞心境”的城市休闲时尚空间,因此需要相关的文化产业项目来提升其景观品位。

  而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构成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如何彰显城市文化,打造地域文化特色,成为西山区建设者苦思冥想的问题。滇池、草海是西山区的资源和财富,但由于长期水体污染,“四围香稻、万顷睛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的美景已经不再,因为水体变绿发臭,市民和旅游者不再愿意到滇池、草海休闲和浏览,人们渐渐远离滇池之水。治理滇池、草海,就是要还市民和旅游者一个“水清、岸绿”的高原之湖,让人们重新回到水之滨,观水、玩水、嬉水、饮水、游水、读水、论水,重新感受孙髯翁感慨八百里滇池烟波浩淼的心境,心情体会繁华都市与自然之水和谐交融的美好生活。

  “文化治水”的理念成为西山区草海治理的指南,在此背景下,西山区水环境治理的“六水思路”跃然而出,它包括了六个方面的内容:水生态、水环境、水经济、水文化、水设施、水法制。

  水生态,即建设草海流域与周边山区的水源涵养林区,增加水资源的蕴藏量,构建草海水系的生态系统屏障。

  水环境,即建设城市提、排水系统,使城市水系的防洪功能、排污功能得到合理改造,工业排污要做到和保持零排放,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和废弃物要做到集中处理,净化草海水体,使草海流域建成融生态、文化、时尚等元素为一体的区域。

  水设施,加强山区的水库、坝塘和排灌沟渠的建设,增加水资源的供应量,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为城市环境卫生提供保障。

  水经济,整治草海水系,促使入滇河流两旁和草海周边的土地升值,加强城镇建设,利用草海周边与滇池海岸线得天独厚的亲水风情,发展旅游业与休闲业,发展生态农业,带动乡村经济带入城市经济。

  水法制,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政府有关水资源、水环境利用与保护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和管理水设施、水环境。建立健全执法体系及保证执法到位,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动员公众参与水环境建设与保护,建立奖惩制度。

  水文化,建设与水生态自然环境相协调、符合水循环生态系统规律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建立与水环境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草海流域民间传统的水文化和现代生态理念相结合,认同水的生命价值,让市民重新亲近草海。树立“没有滇池就没有昆明”的人与水和谐的环境观,创建西山区新兴水文化。

  而“六水思路”归结起来,正包含着三个层次的水文化理念,即水物质文化、水制度文化、水观念文化。

  其中,水物质文化体现在人工修建或自然利用的水库、坝塘、沟渠、园林绿化等水利设施和景观上;水制度文化主要包括与水的利用与管理相关的社会经济制度、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划、运行机制等;水观念文化则表现为人们对水的价值与作用的认识、情感、审美等。

  西山区的决策者们清晰地看到,西山区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时期,为了有利于水环境的保护,必须摒弃传统工业文明将自然与人对立、分裂的“人类中心主义”,而要以现代生态文明观作为科学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因此,西山区确立了生态优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

  西山区的治水思路得到了水环境保护专家的认可,有专家评价说,中国水文化环境理论就诞生在昆明西山区。第 [1][2]页责任编辑:唐唐(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