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衷是好的结果是不幸的黑熊被解救第6天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9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

  9月6日,在桦甸市常山镇常山林场的小东沟山上,一只重达150余公斤重的4岁母熊被当地农民设下的钢丝套套祝解救过程中,脾气暴躁的黑熊大发雷霆,企图咬断笼子的钢筋跑掉。因给这只野生黑熊多次注射了麻药,到公园的6天里,黑熊几乎一直沉睡不醒。

  本报吉林讯(记者 马萍 刘洋) 11日21时,虽经积极救治,到达江南公园6天的黑熊仍不幸死去。昨天下午,兽医对其进行了尸体解剖,发现其是只哺乳期的母熊,并没有怀孕。“它可能看吃奶的小熊下山一直没归,便出来急切寻找,才被套住的。它的母性太强了!要不被抓后,也不能上这么大的火。”公园的工作人员心疼地说。

  死因

  黑熊应激反应过大

  据江南公园的张班长介绍,11日18时许,黑熊打完针后,并未发现异常。21时许,张班长突然听到熊舍“咣”的一响,查看后发现,熊挪动一下后仍趴在地上,但气息越来越弱,几分钟后停止了呼吸。

  副园长佟庆彬称,其死亡原因应该是由于应激反应过大所致。该熊是纯野生黑熊,已自由生活三四年了。此次被套、运输、麻醉把它折腾得够戗,而且初到陌生环境,又被关在笼子里,对周边环境、食物、药物等都不适应。由于麻醉后数日昏睡不醒,无法进食,虽注射了消炎、解毒、营养等针剂,但终因身体过分虚弱而死。“动物到陌生的环境中都不爱进食,大型动物尤甚。小型动物可以强行塞东西喂,但大熊等人类根本无法靠近。此次救治黑熊,运费、加固笼舍和买药等前后花了2000多元,但还是没有挽回它的生命。”佟副园长不无遗憾地说。

  处理

  黑熊将被制成标本

  吉林市林业局林政处处长常万忠称,已将黑熊死亡一事向省林业厅进行了汇报。省林业厅经研究后批示:江南公园可对死亡黑熊就地处理,做成标本以备留用。“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是通过制成标本,可以让公园和相关部门积累经验;二便于市民参观动物标本,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解剖

  黑熊没有怀孕,属哺乳期母熊

  12日13时,公园决定将黑熊尸体解剖,以便制成标本供展出。由于几天没进食,黑熊已比入园时明显消瘦,工作人员为其冲洗全身并消毒后,对其进行了测量:黑熊身长1.7米、胸围1.2米、腹围1米、颈围0.8米。由于解救时黑熊4颗犬齿全都崩掉,工作人员称做标本时将为其重新镶上。

  13时40分许,江南公园杨万春园长亲自操刀,从黑熊的下颌部位开始解剖。由于熊皮比较厚硬,不得不换了几次刀。当解剖到黑熊胸部时,白色的奶汁流了出来。工作人员心疼地说:“这是只哺乳期的母熊啊!它可能看吃奶的小熊下山一直没归,便出来急切寻找,才被套住的。它的母性太强了!要不被抓后,也不能上这么大的火。”由于野生母熊天天在野外奔跑,所以脂肪很少,七八个工作人员到15时,才将熊皮完整地扒下来。

  解剖后,工作人员证实,黑熊体内器官并没有任何损伤迹象,也没有怀孕。

  初衷

  为了熊也为了村民

  面对黑熊最终死亡,工作人员表示:熊的报复心理极强,这只母熊因发现小熊失踪后才下山寻找的,如果将其放回山里,发现小熊死亡,其必定野性大发,附近村民会非常危险,熊和人类最终可能都会受到伤害。尽管母熊未成功救活,但当时采取麻醉营救的做法还是正确的。

  教训

  营救时应合理注射麻醉剂

  常万忠分析,此次救护中,由于没有给野生黑熊做麻醉的经验,所以对麻醉药量掌握得不准。

  公园李福军副主任也表示:黑熊在营救和运送时,由于被多次注射几种麻醉药物,尽管事后注射了苏醒剂,但黑熊在10日上午清醒后,再次出现复睡状况,这对动物来说是很不好的现象。在以后解救动物时,麻醉剂量多少、注射时间、安全合理的解救步骤等,都将是公园方面研究的内容。

  行动

  将严查给黑熊下套的人

  对于黑熊的死亡,常万忠又痛惜又气愤,他表示将直接去桦甸,和当地林业局一起严查给黑熊下套的人,一旦抓获,绝不姑息。据介绍,此次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黑熊被套,完全是人为造成的。虽然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已逐步增强,但仍存在着少数人滥捕滥杀现象。只有人们都有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并真正做到了这一点,野生动物才能得到根本的保护。(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