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甘肃省实际感染艾滋者可能超过3000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04 兰州晨报

  9月12日,在省防艾办召开的全省推广使用安全套会议上,省卫生厅有关部门通报了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共有209例,据专家测算,估计累计感染者总人数已经超过3000例。

  专家称我省存在着艾滋病广泛流行的可能,艾滋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实际感染者超3000例

  当日会议上,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席主任介绍,我省自1993年在兰州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近几年来,艾滋病感染者呈快速增长趋势。尤其在今年上半年就发现了57例,占到了所有感染者和病人的1/4。虽然报告的感染者有209例,但由于我省的监测工作还不到位及大量有高危性行为的人并没有主动前来检测,所以,发现的只是一小部分。据专家测算,我省的实际感染者应在3000例以上。

  性传播比例越来越高

  据了解,在已发现的209例

艾滋病感染者中,虽然仍然以血液传播为主,但目前经性传播的已占到20%;母婴感染者5例。我省的艾滋病感染者以农民为主,还包括个体户、学生及医务人员,这说明艾滋病已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我省的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兰州市、天水市和临夏州。

  值得重视的是,近年来,我省经性传播的艾滋病感染者比例越来越高,并且女性艾滋病感染者比例明显上升。

  艾滋病有广泛流行可能

  席主任表示,虽然目前我省处于艾滋病流行低谷时期,但从四个方面看,存在着广泛流行的可能。

  一、我省的吸毒者增多,且注射吸毒比例占15%,其中共用注射器的比例在大幅度上升;二、社会中从事高危性行为人群普遍存在,而这些人群的安全套使用率很低,性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三、我省流动人口不断增大,且绝大部分流动人口是单身,而这些人必然都有生理需求,也就容易有高危性行为,近年来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许多就是从流动人口中检测出的;四、我省许多地方的农民,对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并没有提高。(记者赵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