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附中少女独行祖国万里路 怀侠骨情志在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09 光明网

  引子:北京的清华附中少女马宇歌,一个中英文媒体频频报道,并其事迹已被载入大陆中小学在校生课本的名字。她的一生仿佛与3月6日结下了不解之缘。1998年3月6日,年仅10岁正上小学5年级的宇歌,被评选为首批“北京市百名优秀红十字青少年”获得省部级荣誉,那天她的领奖演讲轰动了全场,被各界人士一致看好,很多台下在座的重点中学领导,当场过来给她写了亲笔信,以此为凭主动邀请宇歌以后能够去他们学校就读。 1999年3月6日,当时正值6年级下学期开学的第6天,清华大学附中赵庆刚校长继近来北京其他8所重点中学之
后,也打电话找到了小宇歌,说服她不久小学毕业到本校新兴的“一条龙试验班”来上中学。2005年3月6日,马宇歌通过数月来招收特长生的多轮专业初试复试、文化课考试和面试等,最终独占鳌头,被清华大学签约订招为将于2005年9月1日入学的大学生。宇歌能唱、能跳、能画、能写、能讲、能跑是出了名的,学习成绩优秀是出了名的,美丽动人是出了名的,乐善好施、胸怀大志广交天下英才也是出了名的。今天,我们只给大家讲的,是其独走“江湖”的故事……

   一、儿行千里母担忧

  为了让马宇歌早日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万名友”的自订伟大计划,爸爸可谓处心积虑,小小年纪的宇歌一直是自己上学,这还不算,做家务、料理生活、有个头疼脑热的自己用药、利用地图去找爸爸10公里以外的单位……等等,长年累月都被反反复复试了个遍。

  1997年7月18日,傍晚18点多, K65次列车在北京站马上就要发车了。因为有一位江南的作家阿姨要以马宇歌的故事为原型写本素质教育的书,当时正上小学4年级刚满10周岁的宇歌,放暑假应邀孤身前往南京。临行时,爸爸对小女儿叮咛了又叮咛,把路上可能发生的什么情况如何应付,再次作了提醒。爸爸对忽闪两只大眼睛、仰着头的小宇歌说,宇歌啊,你这次去,路上要走一整夜,在这到处塞满陌生人的硬座车厢里,如果遇上意外,现在就是咱俩最后一面了。独自行走、外出的意义,我们都知道,我就不重复了。如果现在你害怕了,不能做勇敢的人,赶紧讲。列车一开,就来不及了。小宇歌说:爸爸,我都明白。我要做一个勇敢的人。我不后悔。她停了一下,笑着说:您别担心,我一定会按时到达、好好回来的。当火车开动的时候,爸爸先在月台上挥手送别,但后来不由转过身去。泪,已经涌上来了,为了不让马宇歌看见,爸爸只能背转身去。父母一夜焦急地等待,妈妈不断地抱怨爸爸放走了宇歌。但宇歌仿佛特自信,一下车就和接车的作家逛街去了,到站六个小时后才给家里打电话,父母听到孩子甜美的笑声那个高兴呀……

  二、深入大别山袒露侠骨柔情

  1998年年关,马宇歌要利用年初的寒假去湖北省罗田县骆驼坳乡茶园冲村。之所以选定那里,是因为两个人:第一个叫张坦,8岁,妈妈因砍柴被处以20元罚款。家里本来一穷二白,还要交罚款。20元对当地的广大老百姓每家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张坦妈妈没有钱,一时想不通,抄瓶农药喝下去,跑到罚款人那里送上条命,含冤自尽了。 第二个是少年张平,因为家贫出门打工去谋生;可不到三个月,噩耗传来:张平客死他乡。在儿子死后的四个多月时间里,张平妈成了现实生活中一个活生生的“祥林嫂”。 马宇歌在火车上回忆着这两天又在路上的所见所闻,记完了日记再次清点了一下带来的衣物。大人和小孩的都用布袋分别装好捆好,并在袋口放张纸条,写上了被捐助者名字:“张坦”、“张平”……到张平家里时,张平妈正抱着一女孩。宇歌拿出一件样式很好的小花衣在小女孩儿身上比试着:“这是我以前穿过的,你喜欢吗?”小女孩不知道怎么回答,只是高兴地将小花衣一直举在自己胸前,样子十分可爱。马宇歌又从自己的书包最里层取出一叠钱:“这是我自己写文章得来的稿费,姐姐现在给你,希望你勤奋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还有一包衣服是给张平妈的,她先向大娘深鞠一躬,抬头说:“希望您们能保重身体,日子越过越好1

  三、“风影女侠”被戳脊梁骨

  马宇歌曾经到过青海的湟中,这是中国出了名的又一贫困县。别的不说,单说吃的,就很不同,早上煮土豆,中午蒸土豆,晚上熬土豆……顿顿只有土豆,连其它主食都没有,更甭提鱼蛋肉了。这些,从小在外风影天下的马宇歌都能洒脱应付,甘之如饴。有一天,她出门碰上几个当地小朋友,很想过去和他们聊聊。但见他们反而避她唯恐不及,并且嘴里还不断地骂道:“女流氓,不要脸。”她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经过咨询,才知道原来都是自己裙裤惹的祸。当地,女孩子必须裹得严严实实的,无论天气多热,个个不许露肉。那天,她穿的是裙裤,便被人家看成了“女流氓”。由此马宇歌意识到,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影响真是太大了。同时她也开始充分地理解了“百里不同俗”的真确内涵。更重要的是,她深刻懂得了,人和人之间一定要相互尊重,充分尊重对方的生活方式与信仰更是不可缺少的。

  四、南北两条大江和两只小皮凉鞋

  1998年夏天去祖国大西北之前,爸爸带宇歌在北京住家附近的官园买了一双质量特棒的皮凉鞋。这双鞋陪着小宇歌去过天山和青藏高原……1999年暑假,马宇歌到了中国的北部边陲“护城河”――黑龙江畔。她决定下到她说的这条护城河里去畅游一番。这样一个在全校的体育比赛中经常获得第一名,天天要在深水里游上个把小时的女孩子,看到江河湖海是绝对按耐不住的。于是,连皮凉鞋都顾不上脱,便一个猛子扎了下去……畅游是痛快了,但上岸才发现,脚上一只鞋子没了!

  不几天,她又赶到了与黑龙江相距千里之遥的嫩江,没想到另一只凉鞋在游玩嫩江时,又掉进了浪底也被冲跑了。马宇歌很怀念那双皮凉鞋,她祝福皮凉鞋能够早日前来重逢,不然它们各自也太孤单了。但她明白,也许那将是下一次地壳运动之后的事了,一万年,两万年……

  马宇歌几乎只身走遍了华夏的所有大山名川。她说,那些干枯的河流就像放倒的大树,风干之后,躺在沙漠里;渤海太浑了,南海的水比天还蓝――因为她在前往南海舰队时,下潜过海底,许多美丽的海底生物,她都亲眼看过、亲手摸过。以后坐在飞机上,她常指着下面对爸爸妈妈说,那是黄河、那是长江、这是四川盆地……连父母往往面对自己的女儿,都喜出望外地感到有些陌生了。

  五、远行路上机智“脱险”

  西藏,这是一个广阔而充满神秘色彩的、有着虔诚宗教的美丽土地,小宇歌一直以来很想走进她。1999年的农历大年初一,马宇歌孤身前往西藏的时候,身上带了三个包:一个书包,还有一个大旅行包和一个大皮箱,里面装的全是给藏族小朋友的礼品,加起来很重。当时去西藏还没有直达火车,因此马宇歌决定先从北京坐火车上重庆,然后再到四川转往西藏。但在成都市五桂桥长途汽车站转车时,问题来了:五桂桥处于城乡结合部,来往行人杂,社会治安不好。宇歌想,自己身上带了这么多东西,如果有人见财眼开怎么办?她毫不着慌,寸步未离,一条妙计生出脑海:等下趟车再来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下车,我甜甜地喊叔叔阿姨们前来帮忙,不怕坏人胆敢当众现原型。主意已定,宇歌等下一辆开来的长途车刚好停在身边,大大方方向前招呼――事情果如所料,那些叔叔阿姨们碰到这个说话甜甜的可爱小姑娘,都争先恐后地帮她提行李……

  还有一次去浙江,温州、温岭、台州,她在该省一路转到宁波。抵达宁波时间有点晚了。陌生的“好心人”看小宇歌正在打听怎么上舟山群岛,近前告诉她:“海岸码头离这远极了,坐我们的车把你送过去吧,很便宜,看你是小孩子的份上,只给50块钱得了。”在他们这样说的时候,小宇歌拿出了地图,她让对方指指要去的所在位置。这时宇歌飞速地用眼同时找到了台州。50块钱!图上从台州到宁波那么远,车费也没50块钱;由宁波到当地的码头这么近,却要收我50块钱!可宇歌心里又想:马上把对方这套鬼把戏捅破,可能结果难料,自己毕竟只是一个小姑娘。于是,马宇歌冲他们笑了笑,说太好了,我一行还有好几个人在那边等着我呢,我去叫他们一起来坐你们的车吧。几个“好心人”心想这下可抓住了一个“冤大头”,不禁做起又发一笔横财的美梦。哪想,宇歌只是和他们做了一个小小的“捉迷藏”游戏。她如果不说同来的还有不少人呢,恐怕当时连脱身都困难了。后来,马宇歌只花了几块钱就到了目的地。她当夜又赶乘海轮,直往太平洋东海中的舟山群岛而去。到了那里还给自己雇了一个当地女导游,在群岛中美美地玩了一顿。累了一天在寺院住下,看着窗棂格子投射进来的巨大黑影,外面海风吹拂树叶的声音好像有人在偷偷摸摸地向自己住的房间逼近。宇歌虽然从小以“胆大”著称,此时竟然不觉一丝寒意透上心来。她把桌子搬到门口,用它死死顶住房门,又把香炉压在枕头下面,随时准备当作“武器”,向恶人头上砸去……

  宇歌闭眼睡下,梦境中飞到了安徒生的美丽童话世界,被花香扑鼻的白雪公主欢乐地叫着“宇歌宇歌”举了起来。第二天晚上在各岛玩儿完了又要临睡时,她吃过饭,和大师、长老们迎着海风,面对海上灿烂星空畅谈大千世界。方丈牵着她的手十分敬佩她的胆识,后来一直到今天,还每期往北京给她赠阅祥慧净院出的普陀山佛教协会机关刊呢。

  六、行胜于言,志在全球

  马宇歌的奇人奇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各种媒体广泛介绍到了欧洲。很多素不相识的大小朋友给她往学校里写信,希望会见小宇歌。而她何尝不想赶快有机会把两只小脚丫踏出去呢?回想还在小学6年级时,宇歌确实出过一次国,那是她的人生首度海外之旅――可惜只有两秒钟时间!这天小宇歌来到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著名鸭绿江畔。对岸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了。眼前一座界桥,白色的国境线画在桥中央的地上。两边各自站守着中朝不同国籍的边防军。她过去看在眼里十分好奇。不由得被值班军人喊住了:“小姑娘不许再往前走了1小宇歌央告解放军叔叔:“我不迈过去,只在线上站一下行吗?”她被默许把自己的小脚丫双双放到了国境线上。“叔叔,就让我放到那边一支脚,这支脚还在这边,您看着我赶快都收回来行吗?”军人笑着同意了。只见宇歌刚把一支放到朝鲜那边,又恳求说:“干脆您就让我把两支都迈过去一下,再收回来得了。”叔叔走了过来。在两边军人的弯腰注视下,小宇歌终于满足了她要走出去的梦想。可惜这一次对于她来说的划时代之举,只有两秒钟时间而已。

  然而小宇歌除了立志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发誓一定还要走向世界,一直把自己的小脚丫伸向欧洲、伸向美国、伸向日本……

  2003年寒假,15岁的马宇歌终于坐上了飞往法兰西的空中客车,直达戴高乐机常这次是应具有400年历史的巴黎路易一世中学的邀请,前来做客进行交流的。小宇歌的英语十分过硬,能说会写,在法国生活两周,会见了许多朋友,写下3万多字随笔。那一年,她带着国际的友谊,回到中国的亲人之间,过了一个十分美好的的春节。

  少女马宇歌一路走来,趣事也就随着她的脚后跟一起来了。我想,这样的故事还会很多很多,就让各路朋友们等待多多、惊喜多多吧!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