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百韩国人冲击仁川公园 欲拆麦克阿瑟塑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28 桂龙新闻网
数百韩国人冲击仁川公园欲拆麦克阿瑟塑像(图)
11日,韩国防暴警察在麦克阿瑟像前组成人墙。

  数百名韩国人11日试图冲入仁川市自由公园,意欲拆毁美国将军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塑像,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目击者说,抗议者动用竹竿袭击警察。警察则用拳头大小的石块和其他武器还击,数人在冲突中受伤。警方则声言尚未掌握相关数字。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冲突一直持续到11日下午。警方出动大约3800防暴警察遏制暴力。人员被捕情况尚不得而知。

  11日早些时候,抗议人群还与大约1000名支持麦克阿瑟的韩国人发生冲突。

  事发时,韩国总统卢武铉正在国外访问。青瓦台紧急召集总统高级助手开会,商量对策。

  青瓦台发言人崔仁浩12日宣布会议决议说:“我们希望类似事件不要再度上演。这种试图破坏塑像的违法行为不仅损害韩美两国关系,还与我们社会成熟的历史观念相违背。”

  卢武铉已于8月23日明确表示反对拆除麦克阿瑟塑像,认为这是一种“不明智的举动”,无益于韩美两国关系。

  卢武铉说,对塑像的任何毁坏行为不仅“严重伤害美国人民的自豪感”,还会伤害美国对韩国的感情,破坏美国公民对韩国的印象。

  他说:“我不知道塑像应当被拆除的理由。我希望他们承认历史的本来面目,我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试图废除过去的一切。”

  韩国一些老兵团体此前也举行集会,反对搬迁麦克阿瑟塑像。

  争议人物

  麦克阿瑟曾是韩国民众心目中的英雄。他于1950年9月15日指挥“仁川登陆”。联合国军趁势攻占大部分韩国领土,朝鲜军队被迫转入防御阶段。为纪念麦克阿瑟对韩国的“贡献”,一座5米高的麦克阿瑟青铜塑像于1957年在仁川自由公园落成。

  最近,这位将军却成为一名富有争议的人物。韩国一些民间团体在麦克阿瑟塑像附近举行游行,要求塑像“搬家”。他们认为,塑像是当年战争遗留下来的产物,与当前朝鲜半岛的和解努力不协调。

  来源:

  东方网-文汇报 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