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楼区政委副书记王昆远:当好平安创建"参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2年,鼓楼区捧回了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奖牌。2003年和2004年,鼓楼区连续获全省社会治安安全县(市、区)称号。2005年,中央综治委、国家人事部授予的“2001—2004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奖牌,又挂在了鼓楼区政法委的奖牌榜上。在创建“平安南京”的过程中,鼓楼区结出了累累硕果。该区政法委被誉为平安创建工作的“参谋部”,主持工作的区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王昆远(如图,南京日报记者王成兵摄),则是一位有点子、有文化、有魄力的“参谋长”。

  全市第一支社区保安队伍的“教官”

  社区保安如今已很常见,但在2002年这支队伍第一次亮相的时候,却经历了质疑与磨难。把这支队伍带出困境的,就是当时刚刚上任的王昆远。“警察的巡逻范围毕竟有限,不能顾及众多的居民小区,社区保安正好填补了这一‘盲区’。”谈起当初组建社区保安的初衷,王昆远这样解释。社区保安在全区下岗失业人员中产生,政府出资买岗。首次军训时恰逢下大雪,400名报名者只来了283人。有人担心,“还没训练完,队伍就要散伙了。”王昆远没有气馁。军训期间,他冒雪到训练场看望慰问,安定“军心”。在王昆远的鼓励下,队员们的训练热情很高。一周后,当这支保安队伍一个不少地来到会场,发出“保一方平安”的誓言时,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以热烈的掌声。社区保安上岗第1个月,鼓楼区的刑事发案与上年同比下降了20%。很快,鼓楼区组建社区保安的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

  谱写“平安鼓楼歌”、“社区保安之歌”

  “清晨,我们沐浴着阳光,巡逻在社区熟悉的街巷;深夜,我们身披着月光,保卫着社区熟悉的街巷……”这首在鼓楼社区保安中广为传唱的《社区保安之歌》,词作者就是王昆远。“写《社区保安之歌》,来源于一名社区保安的小诗。他在诗中流露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深深地感染了我,于是,我就以诗为原型,创作了这首歌。”王昆远又相继创作了《治安志愿者之歌》、《平安鼓楼歌》等系列创安歌曲,并制作成MTV在政法干警、保安队员中传唱。一系列文化创安活动,使区政法委在全区政法系统形成了向心力。

  “一支笔”为政清廉拒腐蚀

  “平安鼓楼”创建所需的大项经费开支都由政法委掌管,王昆远则行使“一支笔”审批权。去年经他签批的各种经费共达1100多万元,每一笔,王昆远都严格签批。去年初,鼓楼区政府要建设治安防范监控网络,有人找到王昆远,想接这个工程,并许诺有“好处费”。王昆远闭门谢客,不与任何一家单位私下交往,而是定下严格标准,公开招标。工程竣工后,到场的省和国家级专家评委评审意见是:质量水平全省领先,性价比高,组织模式好。春天,有熟人找他推销茶叶,说社区保安500多人,每人1斤,可以“赚一笔”;中秋有人推销月饼,说回扣很高……王昆远一概拒绝,他感慨地说,“社区保安队员大多是困难人员,我绝不容许有人打他们的主意!”鼓楼的平安创建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王昆远也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面对成绩,王昆远的信念只有一个:当一个踏实做事的共产党员,当好平安创建的“参谋长”。

  作者:徐涛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