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DNA走眼,一命两尸酿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47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被视为“万能技术”的DNA鉴定,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刑事侦查和证据认定,然而新疆库尔勒市雷红一家却碰到的一件DNA鉴定“走眼”的怪事:失踪的弟弟雷香国先后被认定是两具不同的尸体,而且经警方的DNA鉴定予以确认。

  DNA鉴定无名尸体是“失踪者”

  2004年7月13日晚,在库尔勒市从事饮料推销工作的26岁青年雷香国突然失踪。第二天,雷红向当地警方报案,后来又在报纸上登了寻人启事。

  不久,有人在水渠中发现了一具尸体,据说与雷香国体貌相似,但此人已埋葬。在警方的带领下,雷红和父亲雷伍富见到了那具尸体。

  之后,库尔勒市公安局通知雷伍富抽血,与无名尸体进行DNA鉴定。8月30日,雷伍富正式接到了库尔勒市公安局的《鉴定结论通知书》,结论是雷香国“溺水死亡”。

  案情真相大白 DNA鉴定“走眼”

  雷红并不相信警方“溺水死亡”的说法,通过自己的一番调查了解,她怀疑弟弟的死跟一个叫苗苗的女人有关系。后来,在上级公安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警方立案调查。同年10月,警方在库尉公路的一处戈壁滩上挖出一具尸体。2005年1月6日,库尔勒市公安局再次给雷家下发了《鉴定结论通知书》,结论是:“雷香国尸体与其母施昌会的mtDNAHVⅡ区(050-360)碱基序列一致”。这一结论又证明了这具尸体就是雷香国,警方还认定,先前发现的那具溺水而亡的尸体并非雷香国。

  今年6月10日,新疆巴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苗苗就是杀害雷香国的凶手。

  为什么会出现一命两尸?雷红说:我去问库尔勒市公安局的有关负责人,他们一会儿说是机器故障,一会儿说是样品污染了,至今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新疆大学法学院讲师许淳说,在刑事诉讼中,DNA鉴定解决的只是技术问题,无法解决法律问题。由于大多数办案人员缺乏科学知识,认为鉴定是科学的结论,因而对鉴定没有进行必要的审查,陷入盲目依靠鉴定结论办案的误区。而更多的当事人根本不知道DNA鉴定技术是怎么一回事,往往轻易地相信鉴定结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