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府井大街的“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08 北京日报

  星期天,王府井大街人流如织,买卖红火。一服装专卖店款台前,市公安局警风监督员王丰斌准备付款,一摸兜,钱包不见了。“编外警察”让贼偷了,一点儿感觉没有,王丰斌有点哭笑不得。不到一个小时,王丰斌的钱包在王府井派出所找到了,抓贼的人叫谢海宝,一名普通的保安员,却是王府井街面上令窃贼闻风丧胆的人物!

  谢海宝,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东城分公司驻王府井大街派出所保安队长,30岁,三年
不到抓贼366个,被评为全国劳模。

  眼“神”:两个小细节一眼看出两个贼

  9月6日傍晚,王府井大街南口秋风习习,身着便装的谢海宝走到一家专卖店门口,迎面遇见一高一矮两名女子,各自拎了一个崭新的李宁牌包装袋。在这家专卖店门口,两人停了两三秒,矮个女子从袋子里抽出一条黑色时装裤交给高个女子,高个儿迅速放进自己袋子里。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让谢海宝停下脚步,转身跟着两个女子进了店。高个儿借机与售货员搭话,矮个儿在距离售货员不足三米的地方,迅速将一条裤子从架子上拽下,塞进袋子。随后,这两名女子又一路向北,先后进入七匹狼、班尼路、阿迪达斯、柏仙多格,偷走服装14件。当两名女子准备打车离开时,一路跟踪的谢海宝迅速招呼同伴上前抓住两名女子,同时联络到附近的民警。

  “这俩人拎着相同的李宁牌的袋子从南边来,但王府井南口没有李宁的店;矮个女子从李宁牌袋子里拿出的裤子不是运动款。”谢海宝说,就是这两个小细节让他看出了“毛脖。

  谢海宝记不清这是他捉到的第多少个贼。有人替他粗略统计过,近三年来,作为一名普通保安,他在王府井大街上捉贼366个。

  手“神”:出手不早不晚,一招内擒贼

  今年30岁的谢海宝10年前高中毕业后从山西阳泉来到北京打工,当上了东城保安公司的保安员,被分配到首都最繁华的王府井大街派出所辅警。10年来,有心的谢海宝用心观察、虚心请教,练就了一双慧眼和一套过硬的擒贼本领。

  去年冬天,谢海宝在大街南口发现了5名可疑人,立刻联络队友分头跟踪,随着可疑人整整转了5个多小时。5名可疑人最终走进了麦当劳,将蒋先生装有2万多元钱的手包拎走。当拎包团伙走出麦当劳不足10米时,谢海宝一声令下,第一个冲上前去,将一男子摔倒在地上制伏,其余队员也迅速擒住另外4名嫌疑人,并从这5人身上缴获了2把大折刀。

  “跟贼跟近了不行,容易被发现;跟远了也不行,容易让贼跑掉。抓贼时下手早抓嫩了,没有证据不行;下手晚抓老了,贼跑了也不行,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有时为了抓获一个扒手窃贼,从王府井到前门、到崇文门、到隆福寺等地,往返十几里地。另外,我们不是民警,没有执法权,只能赤手空拳抓贼,对一些持有凶器的扒手窃贼,必须一下子把他制伏。”抓了这么多年贼,谢海宝没有受过伤。

  真神:窃贼行窃路线尽在掌握中

  “贼从南口进来,进了第一个店,谢海宝就知道贼下一步要去哪儿,真神了。”谢海宝的同事对他的这个本事佩服得五体投地。

  “王府井的贼分几种,‘吃’快餐店的、‘吃’服装店的、‘吃’小吃街的。‘吃’快餐店的如果从南口来,第一站南口麦当劳,接着是肯德基,都没做成,直接去北口麦当劳。小吃街更简单,就两条,如果在王府井小吃街没做成,肯定去东华门夜市。这种贼不用跟,直接去下一站等着他就行,肯定能碰上。”

  谢海宝说,捉贼既要善于总结,还不能被经验束缚祝案子很少有雷同的,每个贼的作案方法都不一样,最近出现了专“吃”工艺品店的,还出现了外国贼。“没点水平的贼不敢来王府井,要对付这些贼,得多动脑,从细节中看毛玻”

  如今的王府井大街,不仅谢海宝能抓贼,他还在保安队伍中带出了10多名专门打扒的“徒弟”。这些“徒弟”现在也都能走上街头发现目标、抓获窃贼。有了这些警惕的眼睛,繁华的王府井大街变得更加安全。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