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粤中毒人数大幅下降:最大祸首烧腊卤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不合格食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加紧制定;广式腊味、凉茶拟探索地方“食品安全标准”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崔朝阳、通讯员任宣报道: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今天上午向全国人大执法调研组汇报广东实施《食品卫生法》的有关情况。他透露,今年上半年我省重大食物中毒事故11起,中毒人数204人,同比有大幅度的下降。

  游宁丰说,广东近年来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其中,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重要指标之一,实行了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迅速有力地查处了广州假酒、台山敌敌畏毒咸鱼、苏丹红等大案要案。

  游宁丰说,广东将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其中,将进一步完善我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推动广式腊味、凉茶、凉果、腌制水产品等具有广东特色的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和实施。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元胜在汇报时也透露,广东正在抓紧制定《广东省不合格食品召回管理办法》。

  陈元胜历数了广东重大食物中毒事故的多个原因。据介绍,广东重大食物中毒事故以有毒动植物如毒蕈、河豚鱼中毒危害严重,而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中毒人数最多,多发生在集体食堂。一是气候因素影响,广东气候温暖湿润,适合各种病原微生物生长,这是造成我省生物性食物中毒包括微生物性和动物性食物中毒高发的重要原因。二是饮食习惯,烧腊卤水等熟肉制品容易因加工、贮存不当造成生熟交叉污染和微生物大量繁殖,是引起广东食物中毒的首要食品。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