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疏漏教材新学期退出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55 深圳晚报

  疏漏教材新学期退出课堂

  本报率先刊发系列报道促使高一学生使用的《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提前修订再版

  新版教材语言表述更为严密,一些基本概念阐述更为科学准确,教材实例更加新颖,更接近于生活

  本报记者雷丹报道新学期开学,深圳的高一学生使用上了修订再版的《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彻底告别了问题教材。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对教材的提前修改再版都表示非常欣慰。9月10日,记者在益田村询问一些高中生,他们普遍认为“问题教材学起来很费劲,新教材感觉更轻松。”

  教材硬伤已经消除

  去年10月18日,本报率先刊发《百万中学生读“疏漏”新教材》,报道深圳大学附中政治特级教师胡兴松发现在广东、海南、山东、宁夏四省区普通高中使用的教材《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存在几十处硬伤,包括排版印刷、词语使用不当、定义不够准确、观点自相矛盾、基本观点错误、表述含糊不清等10个方面的错误。经过修订的教材到底是什么模样呢?本学期开学后,记者又将目光聚集到了高一政治新教材。为此,记者专程拜访了胡兴松老师。胡老师欣慰地告诉记者,这一届高一新生使用的政治教材已经修订再版。新旧教材两相对照,新修订教材的语言表述更为严密;一些基本概念的阐述更为科学、准确;内容比以前有所精简;教材实例更加新颖,更接近于生活。“消除了一些已经发现的硬伤”,这是胡兴松老师对该教材的总体评价。

  一年内全面修订再版

  “疏漏”教材能在一年内退出课堂,许多教师对此表示赞赏。

  《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是《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颁布后的第一本高中政治教材,去年有广东、山东、海南、宁夏四省区的高一学生使用这本新教材。今年9月,江苏和福建两省正式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中学教材一般“二年修订再版”,此次得以提前,意味着以上六省区的高一学生彻底告别了这本备受非议的问题教材。

  该教材的第一版出版是2004年7月,第二版出版为2005年4月,有关人士说,“如此短的修订再版速度在中小学教材出版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深圳教师参与教材修订

  去年10月,本报率先披露高一政治教材的“疏漏”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羊城晚报、北京晨报等20多家报纸随后跟进进行了报道,著名网站如新华网、新浪网也进行了转载。媒体报道引起了教育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2004年12月,新闻出版总署组织专家对该套教材进行审查后,对于其中存在的编校错误或表述不准确的地方,责成出版单位修改。人民教育出版社广泛征求意见,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的修改。

  今年6个实验省区的高一学生能够拿到修订再版的《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教材,可以说与深圳大学附中政治特级教师胡兴松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最早发现教材出现的几十处疏漏,并投书教育部门和出版社,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今年3月,胡兴松老师受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邀请,飞赴北京参与了该教材的修订工作。他对外界所称的新教材修订再版的“功臣”表示“不能接受”。他说,“如果说媒体的报道是助推器,那么各级领导的重视则是决定性因素,我只是做了一名中学教师应该做的事。”

  作者:本报记者雷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