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VCD、DVD机出口量上升盈利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55 深圳晚报

  “国际3c联盟”年初加大了对我国出口到欧美市场的DVD播放机专利费的排查力度,加上国内的价格混战,VCD、DVD机的内销及出口前景均不被看好。但深圳检验检疫局昨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VCD、DVD播放机出口却逆市上扬,增势明显,但盈利下降,多数企业对前景感到忧虑。

  据统计,深圳地区生产出口VCD、DVD播放机的企业约130家,至8月共出口VCD、DVD机
5739批次,货值9.04亿美元,同比增长40.8%。大企业生产的多为OEM(贴牌生产)产品,占到企业出口产品的90%以上,小企业生产的多为20美元左右的低端产品。

  此前深圳检验检疫局进行一项调查,不少企业在接受调查时反映,与去年同期相比,VCD机产品持续减少,DVD机相对增多。部分企业总产量基本维持不变,主要是客户比较稳定;部分企业有较大幅度增产,主要是拓展销售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价格战及以出口到欧美为主的企业需交纳专利费(占生产成本的10%~40%不等),因此利润空间更为狭小。另外VCD、DVD播放机均在欧盟环保指令的产品目录之内,出口到该地区的产品预期增加的成本,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座泰山压顶。企业反映由于利润太低,生产压力很大。虽然今年以来部分企业出口额增长或持平,但利润大减。

  大部分企业表示,“国际3c联盟”只是加大了对我国出口到欧美市场的DVD播放机专利费的排查力度,因此今年以来深圳地区销售到欧美的产品有所减少。生产出口企业都开始将目光投向东南亚、中东地区,以求从中扩展销售渠道。

  调查结果还表明,深圳大部分VCD、DVD机生产企业对发展前景表示忧虑。一些大企业已明确表示,准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走高端产品路线。小企业目前则只能看客户订单随时做减产的准备。

  对于当前的“寒冬”,深圳检验检疫局称将积极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简化出口VCD、DVD机的报检验放手续等。

  (易红梅王君霞李雪容陈宏中宋王群)

  作者:易红梅王君霞李雪容陈宏中宋王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