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学生河北借读遭殴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02 扬子晚报

  今年,北京初中毕业生有17.1万余人,招生总规模为16.9万余人,重点高中计划招生3.3万人。近年来,没有考上重点高中的北京学生,在北京的普通中学之外有了第二个选择,那就是外地的重点中学。其中,河北省的一些重点中学成为北京学生和家长青睐的目标。教育界人士称,“异地求学、回京赶考”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城乡和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却常常被忽略了。9月3日,星期六,在外地借读的北京学生返京的日子。记者接到一位家长发来的短信:“河北廊坊永清一中,已有3名京籍学生被打伤住院。300余北
京学生一天不敢出宿舍。”记者近日就此来到永清一中进行调查。

  误打事件引来轩然大波

  记者来到学校时,学生们都在上课,秩序井然。这是一个有着将近8000名学生的省重点中学。该校校长胡国永告诉记者,仅仅高一年级,今年就从北京招了250多名学生。

  记者向学生们了解到,事实上只有一名北京学生被打,并非3人。晚自习前,记者见到了被打的北京学生杨华楚。“9月1日晚上,我下课后在楼里溜达,一个人叫我过去,我过去了才发现还有好几个人,他们问我是不是北京来的,我说是,他们就开始用木棍打我。”杨华楚当时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打。杨华楚被打的事情迅速在北京学生中传播开来,并立即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第二天,北京学生没有像平常一样去上课。学生们的恐慌情绪立刻引起家长的高度关注。“出了这个事情之后,我们已经接待了五六十位北京学生的家长了。”校长说。

  最终,学校查清了打架事件的来龙去脉:两名北京学生吸烟,因校内不允许卖烟,他们要求一名本地学生从校外带烟进校,并对这名本地学生发出威胁。本地学生在害怕和愤怒之下向高二学生寻求“帮助”,高二学生带领校外人员同时出面,决定给两名吸烟的北京学生“一点颜色看看”。由于高二学生并不认识吸烟的北京学生,只根据衣着,将杨华楚错认为他们要找的北京学生,导致杨华楚被打。校方对这起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是,校外人员由公安机关进行训导,各罚款1000元,打人的高二学生被留校察看,其他参与者被严重警告。

  北京与当地学生态度迥异

  对于打架的原因,本地学生和外地学生的态度明显不同。本地学生认为,是北京的学生首先“做得不对”,才激怒了本地学生并最终导致打人事件;北京学生认为,是本地学生瞧不起北京学生,并以武力向他们发出威胁。事情在渐渐地平息,但这件事在北京学生中造成的心理影响并未因一纸处分告示而消退。作为承受者,杨华楚说,他除了委屈,还有些后怕。“到现在也有点怕,我替他挨打的那个学生,听说也挺害怕的。”他说。更多的北京学生被卷入到这场恐慌中来。“感到被本地的学生歧视”、“心里有点别扭”,北京学生这样表达他们的感受。

  “特殊照顾”是冲突根源

  学校在对事情进行严肃处理之余,也有一些自己的分析。他们认为,校方对北京学生的特殊照顾,和北京学生所表现出的优越感,是引发冲突的根源。

  该学校教育处主任赵尊立介绍,学校的宿舍有4人间和8人间两种,4人间条件好,北京学生都愿意住4人间,而不愿意住8人间。为此,学校让本地学生把4人间腾出来,满足了北京学生的要求。另外,原来本地学生住的4人间没有电风扇,在北京学生家长的一再要求下,校方给每个4人间都安装了电扇。

  北京学生与本地学生在生活习惯上的差异,还表现在更多方面。北京学生大多在以卖汉堡和饮料为主的小餐厅就餐,而当地学生则多选择大食堂。学校的教师反映,北京学生有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其言谈和着装也让很多本地学生难以接受。(据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