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吹来可贵的“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16 新民晚报

  今年夏秋,台风频频光顾中国东部沿海。9月12日,为了避让“卡努”,江浙沪一些城市的政府发布公告,说因台风影响,迟到不扣工资,还宣布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课一天。看到政府这样的公告,我们心头会荡起一丝暖意。因为公告所展示的,是对生命的极大尊重。

  与此同时,还有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国家保密局、民政部12日上午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及相关资料解密。

  曾经有人疑惑:怎么近年来灾害多起来了呢?这样感觉的原因之一,其实是我们对灾害的报道更客观、及时、全面了。从前,并非没有灾害,只是灾害被蒙上了盖头,有的被当成国家机密严格掌控,无关的人不知情而已。当然,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比如共和国成立之初面临的复杂环境,为了新生共和国的稳定,有必要慎重对待灾情报告。

  但是,如果长期对灾难造成的巨大伤害守口如瓶,使绝大多数民众不知情,其后果是公众和各级政府,虽然身处多灾多难之侧,却甚少忧患意识,对灾难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知识准备、物质准备和机制准备,以至于一旦面临灾害则容易措手不及,难以避免惨重的损失。

  因此,政府部门郑重其事地宣布解密,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台风假”、因灾死亡人数的解密、各级领导干部在危难和风雨中奔走的身影……让我们在窗外台风肆虐之际,感到些许慰藉,也生出更多的期盼:比如,“解密”是不是第一步?是否会有一天,出台更严格的措施,防范一些基层政府部门瞒报自然灾害或者人为灾害的死亡人数?

  了解灾难,是预防灾难的重要前提。我们为国家保密局和民政部的新政欣慰,而要让民众了解灾难和更广泛的国情,还需要更多部门、更多人共同努力,也包括我们自己——国家的主人!人民日报(李泓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