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学生大陆求学加温 开始谋划在大陆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42 中国新闻网

  台生在大陆喜抱团,热衷政治,他们除了学习之余,许多人已经开始谋划在大陆找工作

  台湾大陆求学加温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报道近日是首都各高校开学时间,由于大陆调整了台湾学生就学的费用,使得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大陆的高等学校。北京大学政治管理
专业本科生、来自台湾的景威9月1日参加了迎接新台生活动。在他看来,对台湾学生同等收费正是拜两岸交流所赐,“蛮幸运的”。

  “去去去,去大陆”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有句顺口溜“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现在这句话已经被到大陆求学的愿望所取代。这其中甚至不乏已为人父母者。2003年,47岁的台湾人陈梅桢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接着又考上了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现在已经是研究生2年级的学生了。像她这样出于对医学的兴趣而来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上海中医药大学每年都要招收几十名,而儿子已在国外读大学的陈梅桢只不过是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1个。

  “来这里读书,是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读了5年本科后,没想到对中医药发生了这么浓的兴趣,现在真的想在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方面有所研究”。说起自己学中医的过程,陈梅桢兴致勃勃。她在台湾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2个儿子在国外上大学。最初到这里读中医,完全是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但随着对中医了解的深入,她也看到了中医的市场越来越广泛。“现在我就读的中医美容专业也是一个新兴行业,前景很看好”。

  台湾学生喜抱团

  无论在哪里,台湾学生总是一个小团体,在采访中,一位肖小姐告诉记者,由于文化和饮食习惯上的特异性,尽管两岸同根同源,但是他们这些台湾孩子还是愿意一起吃住,一起消费。“就像湖南人喜欢和湖南人在一起,广东人愿意和广东人在一起一样”。肖小姐解释说,她和她的台湾同学们在北京的著名高校生活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就是周末的外出消遣。

  “学校里总共就这么多台生,大家一进来彼此都认识”。肖小姐说,因此他们周末往往要参加台生组织的一些活动。每个周末,台湾学生都会组织登山或者远足,有的时候甚至会邀请台湾事务部的老师参加。

  在大陆的台湾学生政治热情同样很高。“最记忆犹新的是去在北京定居的台生家里看2004年‘选举’”。肖小姐告诉记者,当年的“选举”牵动了所有大陆台生的心。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收看,“3·19”之夜为国民党的失败而大呼小叫的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学习动力充分

  但不管怎么说,台生在大陆高校的学习情况才是最受人关注的话题。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来大陆学习的台生多数人都希望能学到一些东西,因此学习动力很充分,毕竟在大陆的高校取得的学历在台湾不受认可,如果不是真的想学习,是不会冒这个风险的。当然也有少数台生并非完全为了学习而来。台生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一些台生是在台湾考不上大学或者成绩不太好,父母希望他们到大陆的好大学学习,这样的人,学习的动力就不是很充分。

  相比较来说,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中的住宿条件比大陆学生要优厚不少,他们多数可以从六人一间的集体宿舍到一人一间、电器齐全的公寓之中自由选择住宿地点,一年的住宿费也相对要高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台湾学生选择了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居住。记者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附近的华清家园得知,有不少房东将房子出租给台湾学生,都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事业发展前景仍须拓展

  事业的发展也是台湾学生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毕竟在大陆4年的学习之后,许多人都希望这段时间积累的资源不要浪费。作为台湾学生联谊团体“台生会”的负责人,北大的台湾藉学生朱荣彬告诉记者,“台生会”曾经做过“你为什么来大陆学习”的调查,“未来想到大陆发展”“学习专门技术”和“游学历练”3个理由被频繁提及。

  清华大学博士后,台湾人姜正扬表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台湾的高级人力资源已经趋于饱和,而在大陆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年轻人到这边看到大陆发展得这么好,而且确实血浓于水,语言相通,观念又可以交流。对很多人来讲,大陆不像白种人的地方,也不像日本和东南亚,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样,很多人在大陆都有亲戚,所以留在大陆发展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台生毕业后如果想在大陆发展,就只能去外企或者台企。大陆高校毕业分配制度发生变化后,学生就业的主动权有一部分掌握在用人单位手中,台生因为缺少必要的证件而难以在大陆就业。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傅迦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