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在广东考察时指出 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视野要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3日电(记者贺劲松、李四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东部沿海地区充分发挥优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意义。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视野要宽、思路要新、起点要高,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走在前面,建设和谐社会要走在前面,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要走在前面。

  9日至13日,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的陪同下,先后到珠海、中山、佛山、广州、东莞、深圳,围绕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进行考察,在东信智能卡公司、美的集团、广州本田、深圳盐田港、威创公司、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等企业和科研单位,了解生产和科研情况,并主持召开对外开放座谈会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考察期间,温家宝还前往广州中山大学、星海音乐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师生亲切交谈。他还到城市社区和农村看望居民,了解群众生活情况。

  温家宝听取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指出,20多年来,广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广东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全国树立了榜样。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温家宝指出,东部沿海地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对外开放程度大,科技教育发达,人才资源丰富,具有继续率先发展的优势和条件。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有利于壮大国家经济实力,带动全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有利于全面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促进东中西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温家宝强调,东部沿海地区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走科学发展之路。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要进一步消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性障碍,建立更加完善、更加成熟的体制和制度。

  温家宝指出,广东率先加快发展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第一,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二、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促进普遍繁荣和共同富裕。第三、更加注重加速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第四、更加注重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第五、更加注重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第六、更加注重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温家宝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希望东部沿海地区更好地担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按客观规律办事,求真务实,把东部沿海地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