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称沈阳故宫文化研究价值不逊于北京故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沈阳故宫创建380年之际,一批国内知名学者连续两天在沈阳举行学术研讨。专家们认为,沈阳故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自身特色,对它的研究还很不够,尚有大量问号等待破解。

  据史料记载,公元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率部迁都沈阳,并开始修建皇宫。前后历经150余年的建造、改建和增建,形成了今天所见的规模,是我国仅存的两座皇家宫殿之一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杜家骥认为,沈阳故宫更多地融会了满、汉、蒙、藏多民族文化,有无数大大小小的问题至今远未读懂。比如清初实行“八旗议政”的制度,史籍中有议政处是在沈阳故宫“大政殿”的说法,但这是不确切的。那么大政殿、十王亭到底有什么功用就需要进一步研究清楚;再比如,清入关之后,盛京沈阳成为“陪都”,它的地位很特殊,盛京当时设有“五部”(不设吏部),这些衙署与北京各衙署之间有什么关系?《四库全书》七部中的一部放在盛京不奇怪,但《清实录》《玉牒》《圣训》,除了放在北京之外,为何还要备一份放在沈阳故宫?众多典籍中又为何对这类典籍格外重视?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乌丙安教授说,全面挖掘、探索和保护沈阳故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今后遗产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举了两个小的例子,大政殿顶的8个胡人力士造型有何依据和寓意?还有中国有“龙生九子,司职不同”之说,那么沈阳故宫的“龙之九子”各在什么地方?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李治亭强调,从文化的角度解读沈阳故宫,会发现它的价值不亚于北京故宫。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谢方开、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都谈到,要设立一门“故宫学”,更加系统地研究皇家宫殿承载的厚重文化遗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