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表示愿全面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当地时间13日下午17时35分,抵达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时表示,愿意同布什总统一道全面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

  布什总统对胡锦涛主席来纽约与会表示感谢。他表示十分期待这次机会与胡主席进行会谈,并认为这次会晤对美国和本地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主席说,他很高兴在纽约同布什总统会晤。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南部几州遭受“卡特里娜”飓风的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再次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他表示衷心祝愿美国灾区的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胡锦涛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双方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在反恐、防扩散、联合国事务、亚太事务以及全球及地区经济增长等重要领域和问题上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事实证明,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胡锦涛指出,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互利、双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但是由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快、规模大,存在一些摩擦也所难免。他强调,中方不谋求对美贸易的巨额顺差,我们愿意和美方一道,采取措施,扩大从美进口,努力在双边经贸的发展中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胡锦涛表示,中方还将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加大打击各种形式侵权行为的力度,保护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作权利。

  关于台湾问题,胡锦涛指出,妥善解决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他赞赏布什总统多次表示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希望美方和中方一道,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反对台独作出积极努力。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胡锦涛说,中方一贯主张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愿意和美方加强磋商和合作,努力推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取得新的进展。

  作者:吴绮敏 何洪泽

  (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