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一女生致信省长质疑海南乱采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08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海口9月13日电】海南中学女生吴虹影在假期与父亲从海口回文昌铺前老家,在木兰湾一带看到了令人心痛的景象:采钛后留下的一个又一个“大坑”,周围寸草不生,沙地在太阳下泛着刺人的白光。父亲告诉她,这里曾是一片茂密的树林,绿色的林地与天相接,很美很美。而她返乡见到的情景让她无法将此与曾经的美联系在一起。小姑娘的心里,从此多了一份忧虑。

  今年8月,在中考过后的暑假,她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给省长卫留成写封信,反映一下这件事。她对省长说:“我不知该如何形容这种‘大坑’的大和深,那种模样好像是地球身上掉下了一块肉。我心疼却没有力量呐喊。如果这是一道政治题,老师会教我们说,我们应积极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保护环境的国策,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决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吴虹影还说:“而我也相信,这些并不是空话。”

  吴虹影现在是海南中学高一(6)班的学生,今年15岁。

  “哪里有钱赚就到哪里去,这就是采钛的诱惑力。”一位曾经参与非法采钛锆者这样说。文昌市矿业协会理事长云天礼介绍,海南钛锆开采秩序最乱时期,是在海南即将把采矿权逐步推向市场的时候,企业通过竞拍等方式依法获得开采权前,那时有些人认为乱采滥挖所剩的时间不多了,便开始“最后的晚餐”,疯狂开采。

  8月31日,卫留成省长在吴虹影的来信上作出了这样的批示:“吴虹影同学给我们出了一道考试题,是经济题,也是政治题、环保题,省市(县)政府该回答这道题了。”“中学生的来信,说明海南生态省的建设深入人心。”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副厅长丁式江表示,海南不仅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这封来信,对我们今后加强矿业管理,提出了好的课题。

  截至2005年6月,海南全省已取缔无证采矿173家,查处越界开采18起,查处破坏生态环境14起,罚没矿产品0.55万吨,罚没款38万元,责令停产整顿矿山65家,关闭整改不合格矿山7家,扣押非法采钛船只2艘,治安拘留非法采钛人员21人,刑事拘留6人,取得了明显效果。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