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看2006年高考咋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2 新文化报

  昨日, 省教育学院召集省内高考成绩优秀学校校长及各学科骨干教师,对2005年吉林省高考进行分析研讨,提出了明年高考的各科复习方略。

  2005年考卷分析

  “由于2005年高考大纲有了很大变化:取消了原设的星号和‘试卷结构’,一方面
标志划考点范围时代已结束,另一方面打破了分数‘42+108’的固定格局。”省教育学院高中部副主任吴德文对高考作了总体分析。

  他说,2005年高考命题与去年一样,教育部考试中心共命三套题,我省采用的是Ⅱ卷,主要特点是充分体现考试大纲命题意图,试题设计强调能力覆盖而不强调知识覆盖,突出考查学科主干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综合运用;命题注重基础,注重课本,全面考查了“双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文科综合科目上立足教材又不局限于教材,题目和平时复习的内容很接近;2005年高考Ⅱ卷不刻意追逐社会热点问题,而是围绕与社会热点和生活实际相关的学科主干知识命题;题型稍有变化,虽然今年考试大纲取消了各学科的题型比例,但除了英语不考听力,理科综合的物理部分增加了多项选择题,语文试卷的结构比例有较大变化外,其于学科在题型及其比例上变化不大。

  语 文

  试卷平稳,没有难题,基础知识部分、科技文阅读、文言文阅读都减少了题目数量,而文言文翻译、古典诗歌鉴赏、名篇名句、文学作品阅读、语言运用的分值都有所加大。题型变化较大,近两年出现的撰写对联试题未继续采用。

  数 学

  数学卷整体是按现行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命题,选择、填空和解答题三种题型结构,排列次序仍然不变,难度适中,命题坚持了多角度、多层次,试卷题型起点难度较低,阶梯递进,选择、填空题大部分题目运用的基础知识可一望而解,注重主干知识,题目方法思路常规,强调通性通法,考查解题机智。

  英 语

  试卷注重考查考生运用语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突出语言的交际性,强调英语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难度适中,试题选材和设题与考试大纲保持了一致,重、难点突出,大部分试题都是针对考生必备的英语能力设置,而语言应用明显是考查的重点。试题内容选材都与学生学习生活、社会热点、人文、教育等息息相关。

  生 物

  试题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和考查,植物细胞吸水的条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遗传学、植物生命活动调节等知识相关题体现了学科主干知识。试题具有一定开放性,需要综合多个知识点进行回答。

  化 学

  试题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重视实验基础知识、化学理论知识的考查,紧扣大纲,使中等和较差学生得到一定发挥。

  物 理

  试题紧扣大纲教材,注重考查基础,知识覆盖面广,学生熟悉的常规题目较多,没有偏题、怪题。大题仍然考力学和电磁学的主干知识,试题解题方法、思路都是常见的。

  政 治

  试卷基础性较强,贴近教材,避免了以往高考试题不切实际地要求学生联系过高,其中绝大部分试题采取题目在书外,答案在书中的模式。

  历 史

  试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彰显以史为鉴的价值观,与时俱进,引入新的史学观点、热点。

  地 理

  试题难度适中,基本上突出了基础知识的考核,重点考查了学生读图、析图、用图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没有偏题、怪题。整体偏易,成绩创历史新高。

  2006年复习建议

  2006年

  复习建议 语 文

  加大知识量的贮备,加强课本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从多角度去拓展主题;随着文言文分值比重的加大,要更加扎实地把握文言文基础知识;作文要多看、多想、多思考,关注社会热点,充分认识理解,并能形成自己的见解,加强主动积累能力。

  数 学

  1.把“双基”放在首位,不要忽略基础知识的记忆、提炼和梳理。2.注重通法,淡化特技。高考试题的解法都是在通法范畴内,在复习中要把精力放在通法的熟练掌握和运用上;淡化特技并不等于彻底放弃,如有些选择和填空题用特技来解答,则可以达到迅速、正确的效果。3.不要盲目追求题海战术,要把精力放在寻求解题思维根源上;还要注意在解题表述规范性上狠下功夫,由于表述的规范性因素丢分现象很普遍,不要认为这个题会做就不写过程了。

  英 语

  不要用高三一年时间做大量课本复习和语法复习,忽略了语言的再输入,这样容易过早出现语言僵化现象;选择有代表性的题做,不要搞题海战术,注意基础词法和语法,做题要讲求方法,如单项填空中的确定法、自言自语法,完形填空的交叉提示、图示法阅读等。

  生 物

  加强对图表或图形等信息获娶分析、归纳和综合理解的能力,掌握一些如“动物数量易变程度”等较为陌生的概念;加强实验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化 学

  重视课本,狠抓基础;认真研读考试说明与大纲;注重答题的规范性、重视实验;牢记化学方程式,避免因紧张而影响记忆;加强基础计算能力,体现数学知识运用到化学中的能力要加强。

  物 理

  平时一定要掌握好常规题目的解法,重视课本知识,充分理解基本概念、基本规律;要重视物理过程的分析和物理情景的建立,在常见问题中寻求变化;侧重培养从数学角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多联系实际,平时多注意观察生产、生活。

  政 治

  推行两轮复习,第一轮复习侧重基础知识的梳理,原则是立足基储构建知识体系。第二轮复习按专题形式,关注民生、民情、民意可能会成为明年高考政治命题的一大特点。注意热点专题面要宽,但不要太繁琐,要立足教材,结合2005年3月以来重大时事热点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六大精神、国家启动振兴东北战略、绿色GDP新概念、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0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05年的“两会”精神和这几年持续的热点(三农、非典、国企改革、环境、资源、人口、政治文明、西部开发、社会保障制度、经济全球化、祖国统一、和平外交、“三民”等问题)、突发重大事件进行针对性的专项训练。

  历 史

  把握住历史发展的方向和基本规律,找到知识点的适当位置,把基础夯实,积累新的史学观点、时政热点,避免临时“拉郎配”,以新的史学观点、而非意识形态的眼界认识世界多样文化。

  地 理

  要对课本上的图给予足够的重视,重视图文转换,高度重视主干知识,多进行地理事物间的对比;结合实际关注社会热点,培养人地协调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认真训练答题思维、习惯和技巧。本报记者 孙淼(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