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小时42起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郝迎利实习生刘瑞雪

  交通违规实录

  11点整,有两个大学生因为骑车带人而被交警喊停,过去告诉他们这是违规行为。可是他们对自行车不能带人这种说法似乎感到很茫然。交警要他们交10元罚款,他们强词夺理
,气势汹汹,拒不交罚款,交警暂扣了自行车。过了不久,为了讨回自己的车,他们交了罚款。

  点评:大学生竟然不懂交通法规!

  11点34分,大约有10个人看见当时过往的车辆比较少,就闯红灯强行过马路。刚走了几步,就见许多车辆疾驰过来,他们在众多的车辆中寻找缝隙穿过去。

  点评:这么多的人都在铤而走险!

  11点48分,马路上过往的车辆很多,一青年男子不但无视红灯,而且不走人行道,直接从马路中央从东向西横穿过来。交警走上前对其进行说服教育。

  点评:任何急着去办的事情也不及自己的生命重要。

  一小时出现42起交通违规现象

  交警二大队一中队的陈队长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管理交通秩序,交警二大队在南梢门十字路口专门设立了执罚站,交警一班的人数从2人增加到6人,加上4名义务执勤人员,6名协勤员,这里共有16个人在维护交通秩序,可秩序依然让人担忧。上午11点到12点这一个小时中,记者做了个粗略的记录,违规数量多达42次,几乎每分钟甚至几秒钟就有一起。主要有骑车带人、骑车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行人闯红灯、骑车逆行等。交警说,没有设立执罚站前违规现象更严重。交警顶着烈日忙得不可开交,嗓子都喊哑了,可是那些违规的行人、车辆依然我行我素,无视法规的存在,给交通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行人和自行车违规成为交管难点

  在42起违规行为中,没有一起是机动车违规,而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就多达24起,自行车违章18起。陈队长说,一个行人横穿马路就会导致一大批车辆不能正常行走,违规的人多了,就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虽然规定可以对行人违规进行罚款,可实际很难操作,交警对行人一般只能进行说服教育。

  自行车违章也是交通管理的一个难点。虽然不交罚款可以扣车,但经常又会碰到一些素质差的人不配合执法。如果让交罚款,他们就摆出一副“反正我没钱我怕谁的”无赖架势,和交警撕扯、纠缠。更有甚者他交了罚款但心中有气,为了泄私愤就站在十字口撒泼、挑刺儿。其中有近20%的违规者都会有一些不配合执法的行为。这种做法加大了交警的工作强度。

  交警呼吁:让全社会成为宣传文明的大课堂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交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提高市民素质。他们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很多人对交通法规一无所知,像前文中就有那两个大学生从来不知道骑自行车不能带人的规定,这真让人吃惊。交通秩序的好转仅靠交警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而要靠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陈队长说,“我们现在正搞‘与文明同行,做文明的西安人’的活动,这对提高西安人的素质是很有好处的。但仅靠一次活动和交警单方面的说服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把提高市民素质当作一项工程来抓,动员所有的学校、单位、社区、家庭都以各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才可能使每个人都自觉遵守交规,逐步提高文明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