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规划绘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文艳

  “在先进性教育中,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规划的宏观调控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市规划局局长和红星这样说道。在先进性教育中,他们把深化整改与解决西安发展的“十大教训”结合起来,并加快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背街小巷改造过程。

  行政中心外迁地址确定

  “十大教训”中,有网民提出西安规划多变,三环路设计一改再改,渭河变成城中河,城市中心忽南忽北等问题,就此规划局表示:三环路的线位问题已于2004年底最终确定。目前西三环已进入施工阶段,东三环和南北三环辅道施工图和定线、征地任务也已完成。西安第四轮总体规划科学合理的确定未来西安的城市发展空间将拓展为:“东临临潼、西接咸阳、南拓长安、北跨渭河”的城市空间新格局。随着城市的进一步扩展,渭河将被纳入城区中,成为风景优美的城市内河。城市行政中心选址也已初步确定在张家堡广场两侧,凤城八路、凤城九路之间,市委、市政府2005年1月9日专项会议同意此方案,目前规划方案已上报至省政府待批。

  西咸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西安、咸阳两市共处关中“一线两带”的核心位置,在资源配置、功能分区、产业布局等方面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实施西咸一体化战略,对于增强两市的综合经济实力,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步伐有着重大的意义。就网民提出“西咸一体化”宣传多,进展不多的质疑,规划局进一步调整了“西咸都市圈战略规划”,并于今年9月2日由省建设厅就“西咸一体化”中的“规划统筹”一事召集西安、咸阳两市规划局及规划院召开了协调会,会上决定:在完成关中城镇群规划后应做西咸一体化规划;先做西咸接壤区规划,重点是西咸共建区41平方千米规划;应对共建区进行明确定位,共建区应是产业区,共建区规划深度应为总体规划;在一体化规划中统一解决两市规划中的矛盾及问题。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2010年建设加气站150座

  按照西安市天然气汽车发展态势,预计到2010年共需建设加气站150座。目前,天然气加气站规划已完成,规划审批正在加紧进行。为了加快天然气加气站审批,规划局在报建大厅设立了加气站接待窗口,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为加气站项目规划许可手续办理开通了“绿色通道”。同时,坚持每天与建设单位至少有一次业务联系,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到目前为止在27座站点已投入运营的前提下,又先后受理了38个加气站项目。随着进展情况,缓解我市天然气汽车加气难的局面将指日可待。

  解决出行难 百姓乐开颜

  曾经的大学南路西段不但地面坑洼不平,两边的门面房就占据了路面的1/3。而现在,平坦、宽敞的路面让人看了就觉得舒心,路边一家书店的店主说,这路好了,连她的生意也比以前红火了许多呢!除此之外,35街坊、北火车巷、长虹路、长乐坊小学门前路等一大批背街小巷改造项目的完成,都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截止目前,今年计划改造的366条背街小巷的前期规划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完全按规划红线,一次拓宽到位的54条于6月底已全部完成;按现状道路修建的312条背街小巷,都已拿出了规划方案,编制了《背街小巷改造规划和建设标准》,保障了改造工程的建设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