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员文章:陋习冲击迪士尼令人难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16 大众网-鲁中晨报

  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开幕,真可谓场面宏大,气冲斗牛,只可惜铺面略显不够,弄得有游客不得不走马观园,难免有未尽兴之处。不过,既然是来尝鲜的,劳累点恐也是自愿的。与享受美式阳光欢笑,排队等候又算得了什么呢?只是,在迎客首日,内地游客带过去的种种“文化冲击”,给标榜整洁、秩序、完美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似乎留下了一曲不太和谐的音符。

  在非吸烟区肆无忌惮吸烟,横躺座椅、蹲地纳凉,胡乱吐痰、随意插队,部分游客的陋习毫无保留地曝光在“美式小镇”上。令人奇怪的是,乐园工作人员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甚少阻止,只是采取措施补救。难道他们在培训时就已经被告知,不能用其他乐园的游客素质标准来要求香港乐园的游客吗?如果真的是因为内地游客早已“名声在外”,所以乐园方已作好心理准备,那可真的是国人的悲哀。

  导致不文明言行的出现,既有对礼仪常识“不知”的因素,也有知而未为的习惯养成问题。我想后者还是主要原因。我们一直号称是文明古国,但是礼仪之邦的国民在生活细节中并没有体现出文明和彬彬有礼,反倒是在小事上处处暴露出文明之忌。可能我们缺少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和道德习惯,这就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塑造良好的社会文明行为规范,凡事先克制一下自己,不应该是很难的事。

  当然,把这些陋习一棍子打到内地游客身上,好像有点扩大化,毕竟这其中也有香港本地游客和外国游客。但首日三分之一游客来自内地,其中大部分又是广州客,这多少让我这个广州人有点脸红。可别把这些陋习传染给了孩子们喜欢的米奇,否则即使我们有了国际知名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但我们的旅游形象依然停留在贫瘠的文化沙漠中。(李龙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