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改气"安全性遭质疑 三方回应:南京目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汽油和天然气的差价已经达到每升1.40元左右。燃烧充分、价格优惠的天然气每升只要2.60元,90号汽油则是3.96元/升。“油改气”吸引了不少司机的眼光。针对这股油改气潮流,浙江大学一位姓杨的教授日前却泼了一盆凉水。浙大杨教授对油改气安全性提出的疑问是,汽车油改气实际是在原有的燃油管道附近增加钢瓶、调压阀等燃气设施,这样一来,汽车后备箱内就得背着一个有危险性的钢瓶,“如果发生追尾事故,液化石油气很容易泄漏,只要有一点火星,就可引发燃烧”。南京“油改气”是否存在类似隐患?1
3日,记者采访了用户、行业主管部门及质监专家后得知,由于液化气使用成本过高,我市“油改气”基本使用天然气,从开始推广的4月份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自燃事件。

  用户:油改气没出过事

  作为油改气的首个受益单位,天保驾校校长张宁基告诉记者,根据切身体验,目前改装所用的装置与技术是可靠的。“改装至今快有5个月了,驾校100多辆改装车没有一起自燃事故”。张校长介绍,油改气安装的是特制车载钢瓶,厚度、抗压能力等都强于家用的液化气钢瓶,抗压能力高达250公斤,出厂时都经过枪击、撞击、火烧的严格测试,并非不堪一击。至于气体泄漏一说,他表示,改装车全部安有电磁阀,一旦车辆停下来,气瓶出口处会自动锁住防止天然气泄漏。

  燃管处:烧气比烧油还安全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燃管处吴红兵处长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推广的油改气汽车装有过量自动切断设备,如果天然气泄漏过量就会自动切断气源。这和汽油形成鲜明对比——后者遭遇撞击会发生泄漏导致燃烧,装有天然气的钢瓶由于多了钢瓶这一全封闭式保护装置,反而比半封闭状态的汽油更安全。吴处长表示,油改气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天然气是否充分燃烧以实现环保,不是所谓的钢瓶安全。根据发展趋势,油改气只是一个过渡阶段,今后将出现使用单燃料(即天然气)或者汽油+天然气(双燃料)的汽车。

  质监:钢瓶安全一直在关注

  市质监局有一个专门的钢瓶检测站。记者昨从该站得知,油改气后的汽车确实要背着钢瓶到处跑。其安全性并不像定时炸弹那样危险。钢瓶检测站表示,类似的车载钢瓶每隔3年就需要强制检测一次。我市4月下旬才开始批量出现油改气的汽车,“未到3年的检测时间,不能贸然下评论”。而目前使用的油改气钢瓶全部实行制造监控,没有质监部门的合格报告是不可能出厂的。截至目前,一直关注类似钢瓶安全的钢瓶监测站,还没有接到在用钢瓶不合格的举报。

  作者:黄韬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