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访:山西团购悍马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55 时代信报

  2005年,国内一家知名经济媒体的一则报道吸引众多眼球——山西煤老板一次购进20辆悍马车,其中仅孝义市 就接了15辆。随即,“多少矿工的鲜血能换回一辆悍马?”、“悍马车折射出煤老板的暴富心态”之类的报道见诸各大媒体 的报端,悍马成了一个符号,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将人们对“煤老板”的恩怨情仇一下子全部引发出来了,甚至有矿难者家属 要亲赴山西“找煤老板算总账”。

  山西煤老板究竟买没买20辆悍马?这20辆悍马究竟归属如何?那些悍马车主的心态是怎样的?记者赶赴山西,调 查了悍马事件。

  这是黄土高原的腹地晋西南,贫瘠的土地上种植着成片的玉米,干旱使地面龟裂,玉米的叶子已经发黄。由于雨水多 年的冲刷,一道道纵横的沟壑,如老人脸上的皱纹。

  突然,在两山相夹的一个垭口,满是浮土的路上,一个大红色的车子疾驰而来,伴随着的是发动机低沉的怒吼声,吼 得人心里发颤。

  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疾驰而过,像旋风一样,卷起漫天的尘土。

  美国陆军的装备,顶级越野车的代表,在这片瘠薄的土地上奔驰,总让人感觉不那么协调。

  在漫天的灰尘中,一个肩搭毛巾的老人,拉着装满煤的板车经过,上坡路似乎使他用尽了力气,腿肚上的青筋鼓了出 来……

  山西富豪

  集体购悍马?

  由于干旱少雨,吕梁地区甚至整个山西,在人们的印象当中是相当贫瘠的。然而这一切在21世纪初得到彻底转变。

  吕梁地区是我国煤炭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由于多年来对于销售终端实行价格管制,煤矿的利润转移到其他行业。 因此,睡在“黑金”上的吕梁人始终过着贫困的生活。

  2002年,关于煤炭的价格改革开始起步,并逐步放开,实行价格双轨。政府管理体制和方式,转向放松管制,由 封闭体制转向开放体制(对内和对外开放,降低贸易与投资壁垒)。

  这如一阵春风,“干渴”的黄土高原立即喷发出勃勃生机。一些国营煤矿的子弟更是凭借“先天优势”,迅速地承包 煤窑,由于煤炭涨价,一些连年亏损的坑口,在私人业主手里“老树开花”了,大把大把的票子流了进来,连煤矿老板都还没 有弄清怎么回事,自己已经就成了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豪。

  关于山西的煤老板,外界有个普遍的说法,那就是文化水平不高,一些矿工子弟可能读完了初中,一些农民出身的老 板甚至小学还没有毕业。

  记者在山西省吕梁地区孝义市采访时,该市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元忠告诉记者,煤老板的发家也就是2000年以后 的事。一贯贫苦的煤老板,在三、五年间突然有了花不完的钱,这种自我满足和急切改变生活质量的心态,使煤老板彻底“激 动”起来。

  于是,关于煤老板摆阔、奢侈、攀比的消息一波一波地往外传,在山西有这样一个传说,一个煤老板在过收费站时为 “面子”不愿交5元钱的过路费,而收费站按照规定非要收,双方争执起来,于是该老板拿出一张百元大钞交费后走了。然而 事情还没完,不一会儿,这个煤老板又回来了,开着车反复进出收费站,反复用百元大钞交费,直到收费站的零钱全部找完了 ,他还在进进出出,最后收费站只好退还他5元钱并赔礼道歉才算完事。

  由此,“煤老板’的称呼似乎锁定了山西的一个特定人群,人们在说到煤老板的时候,总带着鄙夷、轻视和酸酸的味 道。

  2005年上半年,国内一家知名经济媒体的一则报道:山西煤老板一次购进20辆悍马车,其中孝义市就接了15 辆——引起广泛流传。它将所有关于“煤老板”的传说推向了高潮,什么“多少矿工的鲜血能换回一辆悍马?”、“悍马车折 射出煤老板的暴富心态”之类的评说充斥网络,悍马成了一个符号,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将人们对“煤老板”的恩怨情仇一下 子全部引发出来了,甚至有矿难者家属要亲赴山西“找煤老板算总账”。

  悍马让山西人

  名声不好哩

  现在在山西,提起悍马,人们讳莫如深。

  记者于9月7日晚抵达太原,在去宾馆的的士上,记者问姓白的司机,你听说过山西的煤老板一次买了20辆悍马车 吗?

  “没听过,没听过。”白司机一边挥手一边说。

  记者问:“你注意到没有,一年下来,你平均多久看到一次山西矿难的报道啊?”

  “这多了,十来天就是一回的,还有些发生了我们不知道的。你是记者吧?”他反问道。

  “对,你知道哪里悍马车多吗?”

  “不知道,这个叫山西人名声不好哩。”他说,过了一会他对记者说:“可以去吕梁、孝义看看。”

  据称,20辆悍马车中有15辆就被孝义接走,孝义只是一个县级市,悍马车的密度应该是最大的了,于是第二天一 早,记者便赶赴孝义。

  车子在高速路上疾驰,当记者靠在车子椅背上正恹恹欲睡之时,一团红色的影子伴着巨大的马达轰鸣声从对面直冲过 来,从车窗边一晃而过,待记者回头时,这团红色的影子已经飘远,但是记者隐约看到其车背后备胎上的“HUMMER”标 识,加上其独特的外形,此车是悍马无疑。

  到孝义市

  寻找悍马踪迹

  孝义位于吕梁地区东南部,是吕梁地区煤炭储量最丰富的县、市,在进入孝义的公路上,一个横幅广告上面写着:“ 中国第一煤焦产地——孝义。”

  据孝义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元忠介绍,目前在孝义,年产9万吨以上的坑口就有100多个,也就是说孝义现在煤炭 年产量在1000万吨左右。“前几年还要多,现在不行了,有很多坑口都已经被挖完了。”杨元忠说。

  目前电煤的价格在150元每吨左右,炼焦煤价格在300元-400元每吨,按照这样的年产量,孝义一个县级市 ,一年煤炭的总产值就在二、三十个亿,更不用说依托煤炭发展起来的电力、焦化等工业附加值。

  快速发展的煤炭经济成就了一批煤炭企业家,他们是最大的获利者,这也造就了孝义名车消费的主流人群。

  那么孝义的15辆悍马究竟在哪里?既然有15辆之多,孝义的市区并不大,总共只有十几条街,在街上应该能遇到 悍马。因此,到孝义的第一天,记者租了一辆自行车,穿梭于孝义市区。但直到太阳落山,各个夜总会、宾馆灯火辉煌的时候 ,记者仍然没有在车流中发现悍马。

  记者来到孝义的人民广场,无意间结识了孝义市烟草局的一个姓王的员工,听到记者问15辆悍马的事,他说:“那 是假的。”据他介绍,孝义目前最多不超过三辆,他:“那些煤老板经常来我这里拿烟的,我都熟得很,没有谁新买了悍马的 ,再说15辆悍马,不可能孝义连个动静都没有。”

  第二天,记者找到所住酒店的客房经理,记者问:“你听说过孝义的老板新买了15辆悍马吗?”

  “没有,我就是以前看到过,最近没见。”任经理说:“如果真有15辆,不可能我都没有见过,因为我们也经常接 待这些老板,孝义的大老板我基本都认识,谁买了车我不可能不知道。”

  记者又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将近20个市民,其中有一少半的人不知悍马为何物,另外大约60%的人称以前确实看到 过一辆红色的悍马,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其他的。

  一个热心的手机维修部老板还打电话为记者打听,据他向记者介绍,目前山区里面矿上好车是不少,但是悍马好像只 有一两辆,并不多见,位于孝义西面的阳泉曲和西辛庄好像有。其他的煤矿老板大都喜欢

宝马、奔驰。

  神秘的

  悍马车主“二”

  众人的说法,使一心想寻访悍马归宿的记者也心生犹豫起来,为了证实15辆悍马的真实性,记者来到孝义市车辆监 督管理所,据车管所的人介绍,近日并没有悍马来上牌,也没有听说谁买了15辆悍马。

  记者在网络上查到,该财经媒体这条《山西煤老板一次性购买20辆悍马》的消息最早出自《三晋都市报》记者武凤 琴之手,于是致电《三晋都市报》编辑热线。接电话的一位女士表示:“那篇报道是别人约的稿,与我们无关。”并说武凤琴 不在。

  记者问:“能不能告诉她的手机?”

  此人回答说:“她请假了,已经不在这里了,自从请假后手机就没有开过,听说现在人在北京,她在北京的号码我们 都不知道。”

  记者来到孝义市新闻办,新闻办主任杨元忠说:“这绝对是误传,在孝义根本没有这回事。”

  记者问:“目前孝义有多少辆悍马?”

  杨元忠说:“好像有一辆吧。是一个叫二的人买的。”

  “二?”

  “对,是二,可能是排行老二吧,人们都叫他二,都不知道他的真名字。”杨元忠说。

  “你认识他吗?”记者问。

  “我也是听说,不认识,听说他有一辆红色悍马。”

  那么这个“二”究竟是谁呢?车主与悍马一样充满了神秘。

  中国第一名车

  县级市

  虽然15辆悍马的消息被证伪,但是记者在孝义的大街上却依然饱了眼福,滚滚车流中,不时会发现高档车,甚至是 名车。用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话说,在孝义,奔驰、宝马很常见,

奥迪不过是玩玩,至于
帕萨特
、桑塔纳3000、2000型 ,那是跑腿人的座驾。

  谈起名车,孝义人脸上总流露出遮不住的自豪,“我们孝义应该申请个中国第一名车县级市的称号。”在采访中,一 位孝义市民自豪地对记者说。

  对于孝义的富豪,他们也是如数家珍的,一位姓董的司机,原来曾经为某富豪开车,他为记者介绍了孝义富豪的情况 ,孝义原来的首富叫孟兆康,“但是现在不行了,”目前的孝义首富是一个叫秦守礼的人,秦守礼是孝义成才煤焦集团的老板 ,自己不仅有煤窑、焦化厂和电厂,还开着钢铁厂、建筑公司等。今年4月份,秦守礼在日本订了两辆顶级宾利轿车,每辆价 值在900万左右,为此日本方面还专门派人来孝义考察路况,考察结束后,销售方认为孝义的路不适合跑宾利轿车,建议秦 守礼不买,但是秦守礼还是买了一辆,这是目前孝义档次最高的车。

  另外一个叫李生贵的老板,是境辉煤焦集团的董事长,目前李生贵开着煤窑和炼焦厂,生意也是“日进斗金”。还有 叫温克忠的,是境岩煤焦集团的老板,自己开着焦化厂和电厂。

  “现在有很多老板,开煤窑的、焦化厂的,一天有十来万入账是不成问题的。”小董说。

  据当地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透露,目前在孝义,价值180余万的12缸新奥迪有十几辆,S600大奔 有四、五辆,奔驰320有十几辆,7系宝马有大约有十来辆,而宝马X5最受欢迎,乘坐舒适,还有越野功能,大概有三、 四十辆之多。奥迪A6更多,有上百辆,还有少数的凌志、克莱斯勒越野车。至于帕萨特、雅阁之类,就更多了。

  按照小董的分类,一般老板级人物都有几辆车,去矿上坐越野车,在城里大老板坐宝马、奔驰,小老板坐奥迪,帕萨 特、雅阁、桑塔纳是“跑腿的人”坐的。

  说着说着,前面驶来一辆车牌为“晋J8823X”的丰田越野车,小董指着车子说:“看到没有?这个老板姓吴, 有个几千万吧,可能刚从矿上回来,平时他坐奥迪的。”

  记者问杨元忠,在孝义身家超过1000万的有多少人?

  “这个说不准,100个总有吧。”他回答说。

  根据公开资料表明,孝义市人口为38万。

  这里的老板

  最喜欢越野车

  有人说,玩车玩到悍马,这车也基本玩到了。山西富豪的“悍马心态”是什么?再说有悍马的人应该知道别人谁有悍 马。

  第三天,记者决定到西辛庄和阳泉曲去碰碰运气,再次去寻找悍马。坐上出租车,问司机西辛庄怎么走?司机周先生 问:“先生想做点煤生意?”

  记者灵机一动,说:“我是越野车公司的,来调查市场,你们这里不是有很多煤老板吗?吕梁又是山区,越野车应该 有很多人要。”

  周立即说:“是是,我们这里的老板最喜欢越野车。”

  “那你知道悍马吗?”记者问。

  “知道啊,二龙龙就有一个嘛。”他回答。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记者问:“是不是人们说的‘二’?”

  “是啊,二龙龙嘛,我知道,他有个红色的悍马。”

  “他姓什么?”

  “不知道,人们都叫他二龙龙。”

  原来,周司机曾经送过一次二龙龙的家人,因此知道二龙龙有个悍马。二龙龙的厂就在离城不远的东辛壁村。记者立 即与周师傅驱车赶往这个位于307连接线附近的煤焦厂,20分钟不到,便来到一个大型的煤焦加工基地。记者扮作越野车 销售公司的人员,绕过门卫,来到厂里办公室,看到办公大楼前停着两辆凌志越野车,车号分别是“晋J1316X”、“晋 J2488X”,一辆奔驰320,车号为“晋JXX666”。但是惟独不见悍马,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悍马出去 了,让记者“下次再来”。

  当天下午,记者认为悍马应该已经回来,再次来到东辛壁该炼焦厂,但是门卫告诉记者,悍马还没回来,已经有几天 没有见到悍马了。记者与这个年过60旬的门卫攀谈起来,从他的口中得知,悍马是一年前买回来的,老板喜欢666结尾的 车号,“说是这样顺”。老板自己有辆12缸的奥迪,上山开悍马,老板夫人开奔驰320,儿子开一个宝马X5,弟弟三龙 龙开的是宝马735I,车牌都是666结尾。

  “那你们老板的日子过得舒服啊。”记者说。

  “舒服啥,他还没有我舒服,什么都不用管,有吃有喝有零花钱,多好。”老头说。

  我的悍马

  现在不敢开了

  为了找到悍马,并证实15辆悍马的真实性,记者第四天清早又来到焦化厂,门卫冲里面喊了声:“售后服务的又来 了,悍马回来没有?”里面的回答是:“还没回来。”正在记者失望之时,办公楼二楼有个声音说道:“你叫他等等。”门卫 赶紧喊住记者,说是那边正在打电话叫悍马回来,让你看看。

  记者跟随门卫来到办公楼的二楼总经理办公室,一个总经理模样的人对记者关于越野车常识的一番盘问之后,一个矮 矮胖胖的人走了进来,此人上穿一件灰色T恤,下穿一条肥大的短裤,脚上穿着一双塑料拖鞋,总经理示意记者:“这就是任 总。”

  此时记者才知道,二龙龙姓任。原来,山西人有个习惯,老大属龙,老二便称二龙龙,老三就叫三龙龙。二龙龙是国 营高阳煤矿的子弟,自己承包了一个坑口起家,现在开着焦化厂。据办公室的一个工作人员说,任总光100万元以上的车就 有6辆。

  二龙龙问记者:“你来这里打听悍马是什么意思啊?”

  记者说:“我们是越野车公司的,现在正想做悍马这个品牌,听说孝义一下子就买了15辆,我想来问问效果怎么样 ,还有没有买?”

  “你是为这个啊,”二龙龙说:“还在说悍马!我的悍马都已经送人了,谁还敢开悍马啊,不知道那个造的谣,说孝 义买了15辆悍马,为这个事情,市里还专门打电话来训斥我们,现在我的悍马根本就不敢开了。”

  “不知我们怎么就得罪这些人了,造这些谣。”二龙龙有些愤怒地说。

  “自己挣钱自己花很正常啊,只要买的起,何必在乎别人说呢?”记者说。

  “关键是别人不这么想。”二龙龙说完就走了。

  就在这时,二龙龙的司机小杨把悍马开回来了,记者在楼下看到了这辆红色的悍马,整个车身布满了灰尘,车牌已经 被摘掉了。小杨说:“这车好,越野性能特别强,就是太耗油。”并给记者说了几处毛病,让记者回去问问怎么修。

  记者问:“悍马在这里受欢迎吗?”

  小杨说:“一般,看什么人,任总是懂车的。其实孝义的路宝马X5也足够了。”

  看完车,记者先行一步,在焦化厂出来的一个垭口等着,一会儿,悍马开了出来,像一阵风一样,卷起漫天的灰尘走 了,记者不由得想起看门老头的话:“舒服啥,他还没有我舒服,什么都不用管,有吃有喝有零花钱,多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