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劳务工医疗负担大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劳务工合作医疗将扩大试点范围和试点行业,扩充药品目录和提高住院待遇……

  本报深圳讯 记者欧阳四平报道:记者从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卫生局获悉,深圳从昨天起扩大合作医疗试点范围,在每个区(共6个区)再选择一个街道办作为试点,同时,劳务工合作医疗还将扩大试点行业、扩充药品目录和提高住院待遇,大幅减轻劳务工的医疗负担。

  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自今年3月1日正式启动,截至8月底,劳务工合作医疗参加人数达72.66万人,基金总收入3008万元,劳务工门诊11.9万人次,住院391人次。其中8月份,劳务工门诊4万余人,每次门诊平均费用59.73元,其中基金支付占75.63%,劳务工自付占24.37%;劳务工住院124人次,每次住院平均费用4830元,其中基金支付占32.59%,劳务工自付占67.41%。从总体上看,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扩面较快,基金结余较多,较好地解决了劳务工就医问题。

  经深圳市政府批准,从昨天起,劳务工合作医疗在原来四个街道办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覆盖范围,六个区各增加一个街道试点。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范围内,服务行业没有纳入试点范围,而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在深圳市比重较大,人数较多。因此,有必要在服务业中开展试点,掌握这部分人群的就医情况。接下来,参加劳务工合作医疗单位的范围将扩大到非制造业,如酒店、商场、交通运输等行业。

  目前,劳务工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达67%强,负担过重,而住院基金结余量又过多,针对这种情况,这位负责人认为,应当逐步降低劳务工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第一步应降低到40%左右,以后视情况再作调整。

  劳动部门还建议对住院起付线和报销比例进行适当调整:一是住院起付线降低100元;二是住院诊疗项目单价在90元以下的报销比例提高到90%,90元以上的报销比例提高到60%;三是不同级别医院的报销比例,一级医院提高5个百分点,其他级别医院提高10个百分点;四是肾功能衰竭门诊透析的病人,报销比例提高到50%;五是因公外出急诊抢救住院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记账范围提高到80%。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劳务工合作医疗药品目录将考虑从原来900种扩充到1300种左右。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