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交涨价,叫停 物价部门责令,退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 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昨天上午,擅自涨价的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被物价部门责令向消费者退还多收的费用。

  9月5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对外发布信息,称从9月7日起,郑州公交IC卡A卡由原来的“八折优惠”,调整为“九折优惠”,由原来的0.8元刷卡乘车一次涨为0.9元一次。另外,乘客乘坐公交夜间线路和环线215路公交车,使用A卡也不再享受八折优惠,由原来的0.
8元一次性涨为1元一次。对此,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解释说,公交IC卡A卡是该公司自行开发的卡,此行为是“企业内部对自己发行卡的优惠幅度进行正常调整”,属于他们自定价范畴,可直接根据市场进行调控,因此不需向物价部门申报。

  此事一出,立即引发众多市民的质疑和反对。9月9日,郑州市物价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立即纠正擅自提高公交IC卡A卡价格的行为。

  郑州市物价局在当天的通知中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河南省定价目录》的有关规定,城市公共交通价格和收费,作为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实行政府定价。郑州市公交总公司作为重要的公用事业单位,在未经价格主管部门同意和市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将公交IC卡A卡价格擅自提高严重违反了《价格法》及其相关规定,扰乱了正常价格秩序。(韩俊杰)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