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欲知我国台风多少要问青藏高原积雪厚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38 新民晚报

  竞报“青藏高原冬春季的积雪越多,保护中国当年夏秋季节免受台风影响的安全系数就越高。”美国“登陆飓风研究计划制定小组”的唯一华人学者,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海洋、地质与大气科学系教授谢立安最新研究称。

  越洋采访中,谢立安教授告诉记者,通过详尽分析1976年到1998年之间各种天气数据后,他和同事得出这个具有很大现实指导意义的结论:青藏高原冬春季的积雪多,当年夏秋
季节影响中国的台风就少;相反,青藏高原冬春季的积雪少,当年夏秋季节影响中国的台风就多。

  “青藏高原积雪通过影响高原上的热力过程改变连接高原和西太平洋的大气环流,进而影响西太平洋台风是否能够登陆中国。”谢立安教授解释说,青藏高原积雪少的年份,由于雪融化要消耗热量,雪更能反射太阳能,当年夏天青藏高原对大气加热就强,结果上升的空气就越多,在西太平洋下沉的空气就越多,越有利于台风西移,登陆中国的台风就会较多。而青藏高原积雪多的年份,则正好相反。

  据卫星观测的资料显示,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青藏高原积雪面积比常年偏少。据此,并综合考虑其他影响台风的因素,谢立安教授和其他研究人员预测,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偏多(正常为3到4个台风),8月1日的预测显示,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将达5到7个,超过正常年份50%左右。

  (张华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