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职称海外不认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38 新民晚报

  羊城晚报 不久前,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从广东省机械工程系统下属某公司传出,在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引起议论纷纷。

  今年年初,该企业千辛万苦接到了一个美国的外包工程,任务是为对方设计安装一套大型的机械设备。然而,当该企业的总工程师拿出一套漂亮的可行性方案后,却遭美国公司拒绝签收。对方坚称图纸必须找外国工程师签字,理由是,对中国的“工程师”职称,他们
从官方到企业,都不认可。广东这家企业不得不找了一位美国本土的工程师签字,签字者不花一分力气,就拿走了工程的主要报酬。

  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目前中国生产的注塑机,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大部分产品在出口时都“贴牌”了。业内人士无奈地说:“这是因为国外不认可我们设计制造产品的工程师。”一位企业负责人把话说白了:“即使那些最有经验的工程师,若他持有的是中国工程师的职称,他所设计的产品或工程就难以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因为对方会以‘设计者不符合资质’为理由,将产品和价格打压。”

  这个因“中国式”职称而引发的“贸易壁垒”是怎么筑起来的?据广东省人事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的贺东处长介绍:目前中国职称在国外的确是不被认可的。这方面还没有相关政策指引。在国家与国家之间没有任何协议的情况下,外国人对中国“职称”是有理由“不买账”的,要突破因此而筑起的贸易壁垒,也并非易事。

  很多专家认为,虽然中外双方互不承认职称资格,但我们吃的是大亏。 (区健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