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部法定“权力清单”发布 郑州政府权力4122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46 光明网

  郑州市交通局有多少行政执法权力?54项。其中13项行政许可权,26项行政处罚权,两项行政强制权,8项行政征收权,5项行政确认权。

  在9月13日郑州市政府法制局公布的《郑州市行政机关执法职责综览》(下简称《综览》)中,郑州市市属46个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力都写得清清楚楚。

  这部书180余万字,由百余名法制工作者参与,历时3年才出版发行。这是全国首部地方政府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职责明白书”。

  市政府权力4122项

  《综览》,是一本郑州市市属行政机关法定权力和法定义务的明细表。它解决了46个行政机关“谁有资格执法、执什么法和怎么执法”的问题。

  经过3年的清点,郑州市政府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共118个,这些单位执行着922部现行有效的法规,这些法规赋予这些单位具体行政行为4122项,其中行政许可257项,行政处罚3291项,行政强制175项,行政确认19项,行政给付6项,行政征收77项,行政裁决4项,备案登记等其他具体行政行为293项。

  郑州市政府法制局局长王庆堂说,将行政机关每项行政执法行为遵循的法律依据、管理权限、运作规则、法定条件、执法标准及其程序规范等公布于众,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把行政执法的裁判规则、裁判权交给了公众,全方位接受社会的监督。

  全书将在网上公布

  《综览》将行政执法权力、责任及其来源清楚地罗列出来,使每个行政机关都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应管什么,不应管什么,享有哪些行政执法权,怎么行使执法权。

  《综览》以简明、易懂的方式将行政机关的权力和责任呈现在公民、法人面前,为公民、法人依法维权提供了便利。行政执法人员是否越权执法、滥施处罚、野蛮执法,查一查《综览》就一目了然。可以说,《综览》是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利的一种有效形式。

  据悉,《综览》将在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作 者:记者何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