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式烧腊凉茶将有地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6:5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很多人也许都不知道,老广们爱吃的广式腊味、凉果至今没有安全标准!昨日,省有关部门向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食品卫生法》执法调研组汇报时,坦言广东食物中毒具有地方“特色”,并将针对这些“特色”,制定和实施一系列食品安全的地方标准,范围包括广式腊味、凉茶、凉果、腌制水产品等具有广东特色的食品。

  据省卫生厅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重大食物中毒报告11起,中毒人数204人,同比有
大幅下降。

  在汇报中,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分析了重大食物中毒的“广东特色”:以有毒动植物如毒蕈、河豚鱼中毒危害最为严重,而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中毒人数最多,多发生在集体食堂。

  根据这一“特色”,该局还罗列出事故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气候温暖潮湿,适合各种微生物生长,物种资源也很丰富,有毒的没毒的都能很容易找到。而广东人的饮食习惯也导致食物中毒发生几率偏高:比如广东人爱吃烧腊、卤水熟肉制品,这类食品常因加工贮存不当造成生熟交叉感染和微生物大量繁殖。而且广东人对河豚等“美味”食物有偏好,吃多了自然比不吃的容易中毒。酒楼、集体食堂的卫生设施缺乏或不完善,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基层卫生监督力量不够也是中毒事故发生的潜在因素。

  针对这些原因,广东目前正抓紧制定《广东省不合格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省人大也已将《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列入了2005年立法预备项目,有关立法调研起草工作正在进行。

  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制定和实施广式腊味、凉茶、凉果、腌制水产品等具有广东特色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