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今年月饼豪华包装明显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8:41 央视《东方时空》

  近年来,月饼市场上包装豪华,并搭售其他商品的现象变得越来越司空见惯,然而,从今年的中秋节开始,这种现象或许会有所改变。6月27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共同就月饼的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问题发布了公告,公告中明确提出,经营者应当对生产、销售的月饼进行合理包装,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并且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这个应该 国家早应该这样

  不能让包装很玄乎的

  我觉得应该阻止

  太浪费了

  看来,这样一个制止

月饼豪华包装以及搭售其他商品的公告,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肯定和支持。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样一个公告是如何出台的呢?原来,这公告的出台来源于几位人大代表的牵头建议。倪岳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就是此建议的牵头人之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倪岳峰:

  那么近年来呢

  我们觉着随着

  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包装呢 也越来越精美

  但同时 过度包装的问题

  也日益显示出来

  特别是在月饼的过度包装方面

  问题显得更突出一些

  在这种情况下

  我们几位代表 大家就商量

  要就这个问题做一些比较深入的调研

  要向全国人大提出

  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倪岳峰委员所说的月饼包装过度及搭售其他商品的现象到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呢?在去年的月饼市场上,我们记录了这样一些画面。这是在某商场销售的叫“琴棋人生”的月饼,乍一看,还以为是一把古筝,打开了盒子盖,好家伙,月饼、

象棋、酒杯、钢笔是应有尽有,不过,最招人眼球的还是它的标价,1660元。还有让人更想不到的,在广西的一家商场,记者见到了这盒标价为2988元的月饼,盒子里虽然只装了一块重400克的普通月饼,但在它的上面放置了一只镶满人造
钻石
的金麒麟,超市负责人称,金麒麟才是这盒月饼的最大卖点。对于普通顾客来说,不管是洋酒还是金麒麟,我都用不着,我就挑着月饼买走可以了吧。然而,在月饼的包装上面,商家也是做足了文章。

  在辽宁、河南的一些商场和超市,高档月饼的包装也是极尽标新立异之能事,你用绸缎,我就用真丝,你选择镀金盒,我就用铂金。搭售的商品使得月饼价格虚高,而过度的包装使得月饼虚胖,至于月饼本身,似乎倒成了这华丽外衣的陪衬。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认为月饼过度包装是一种浪费,不实惠。而通过倪岳峰等人大代表们的调研发现,问题还不仅仅在于此。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倪岳峰:

  月饼的过度包装

  我们觉得有多方面的危害

  但是主要的我们觉得有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 是浪费了资源

  那么上海市它配合我们

  开展这个调研工作的时候呢

  给我们一个很形象的说法

  它就说上海市每年中秋节后

  丢弃的月饼包装盒

  它如果一个一个叠加起来的话

  将会有1100座金茂大厦那么高

  根据代表们的调研报告显示,企业每生产一千万盒月饼,包装耗材就需要砍伐400到600棵直径10厘米以上的树木,全国每年要生产一亿多盒月饼,也就是说,一个中秋节就要吃掉至少6000多棵树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倪岳峰:

  第二方面这个危害是破坏了环境

  (月饼包装造成的)生活垃圾

  比平常要高出了20%

  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包装管理法律法规,对于回收价值较小的包装物还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导致大量的废弃月饼包装材料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致使更多的生活垃圾无法进入正常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倪岳峰:

  另一方面 我觉得还是会

  引发一些腐败现象

  比如说像说的这个昆明

  它搭售的商品房这个问题

  一个月饼它竟然能搭售

  100平方米的商品房

  价值31万

  可想而知 它会直接导致

  腐败现象的产生

  我们经过调研之后

  感觉到这个问题

  确实需要我们提出建议

  向全国人大进行反映

  以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建议应该说

  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

  受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已经在6月底发布了一个公告

  公告发布了,其中提到的经营者应当对生产、销售的月饼进行合理包装,那么,对于月饼的生产、销售厂商来说,合理包装的标准又是什么的?

  商场负责人:

  豪华的应该是

  原来报纸媒体也经常报导

  几十万以上的,几千元以上的

  为豪华包装

  但是真正界定这个

  从国家标准上来讲

  应该说在这块

  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 许昆林:

  国际上有些国家有规定

  (包装)一般不超过

  本身商品价值的15%

  那么,在今年公告发布以后,月饼市场是否有了一些变化呢?为此,记者再次来到了一些商场及超市。

  记者:今年月饼市场的包装,看上去和往年确实有一些不同,商家更多的是把心思用在了月饼包装的实惠还有漂亮上,我们可以看,像这样一盒月饼,不贵,也很漂亮,而且它这个精美的盒上并没有写明是月饼的字样,据商家介绍,这么做就是便于消费者在吃完月饼以后可以二次使用包装盒。虽然说月饼过度包装的现象已经少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个别月饼的包装是属于比较夸张的,比如说我们来看这样一盒月饼。这种月饼标价386,我们把它打开来可以看到,里面这些月饼都是锦缎包装,应该说确实是比较豪华。这样的月饼在整个月饼销售柜台,我们目前只看到这么一种。

  在多家商场,记者发现,往年月饼那种喧宾夺主的豪华包装,今年明显减少,而月饼的价格也随之下降。

  月饼供货商:

  今年的中档都是128元左右

  平均下来 128元左右

  往年我觉得去年

  应该是在280元左右

  我觉得还是贵在一个包装上

  除了过度包装,月饼中搭售其他商品的现象,今年是否有所改变呢?在一家商场,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您看这个月饼盒中的礼盒,标的是茶叶,装的却是月饼,可没等我们细看,已经被售货员用不干胶换成了“饼”的字样。

  记者:在这家商场的月饼柜台,我们还看到一盒月饼很有意思,这盒月饼打开以后,它里面有一个盒子,这个盒子呢,其实很清楚的写着这里面装的是红酒,也就是说当初在设计的时候,它这里面是搭售的其他的商品,但是现在当我们把这个盒子再打开,今年再打开,这里面装的就是月饼了。

  记者:

  你们是出于什么考虑

  把里面的酒换成了月饼呢

  商场售货员:

  那它不让带了

  不可能空着吧

  现在今年有好多(包装盒)里面

  茶叶什么的里面都是月饼

  中国焙考协会理事长 朱念琳:

  今年的月饼包装

  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过度包装

  得到有效的遏制

  另一个是月饼盒里

  搭售物品的现象

  也明显减少

  所以使得最终的结果

  整个月饼(市场)的价格

  趋向于合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