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办教育地方立法研讨会在古城西安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9: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9月14日消息(记者雷恺)由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的民办教育地方立法研讨会9月14日在西安开幕。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邢世忠,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教育学会,各省、市、自治区人大、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代表,民办院校代表以及教育专家150人左右聚集古城,共同研究民办教育地方立法问题。

  民办教育地方立法研讨会以交流立法经验为主题,学习法律的精神实质,总结各地在民办教育立法方面的经验,探讨进一步推进民办教育立法工作的思路。

  《民办教育促进法》2003年9月正式实施以来,有利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法律政策环境正在逐步形成,法律在推进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果。2004年,全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共有7.85万所,在校生1769.36万人,比上年增加352.96万人,增长29.92%,不仅数量上有了增长,而且向办处特色、提高质量、规范办学发展。

  由于各地区民办教育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条件差异较大,为了在全国范围内贯彻落实好《民办教育促进法》,还需要进行地方立法。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邢世忠认为,民办教育地方立法工作应体现三个原则:第一,坚持与宪法和法律不抵触的原则;第二坚持具有地方特色和政策创新的原则;第三,坚持增强法律可操作性的原则。

  目前,民办教育地方立法工作已经在各地展开,出台了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的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陕西省人大制定了《陕西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上海、四川、黑龙江制定了政府规章,北京、天津、湖北、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贵州、青海、福建等省、市、区也正在为民办教育地方立法做准备。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