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与开发 关系处理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20: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目前看来,是不是信心很足?

  刘吉祥(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主任):现在看来,希望很大,但是挑战也较大,主要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更加注重世界遗产的质量,宁少不多,宁缺毋滥。以今年在南非的世界遗产会为例,各个国家总共报了45项之多,只通过了24项。大熊猫栖息地优势在于它的品牌好,在世界上有名,一些国际组织把大熊猫作为会徽;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省、市、县都
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栖息地环境整治工作突出;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支持配合,所以希望很大。但是,据我们了解,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劲头也很足,资源价值也突出,整治资金投入更大。因此,在明年世界遗产会召开前,我不好预测准确的结果。但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准备工作,希望有个好收获。

  成都商报:如果把申报工作比喻为一场考试,在这场考试中,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刘吉祥:是处理保护和开发之间的关系。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覆盖9510平方公里,涉及4个市(州)、12县,把这么大的区域圈起来搞生态保护,不触动一草一木是不现实的,也是保护不好的。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大熊猫栖息地要保护,要创造条件让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另一方面,大熊猫栖息地部分地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地政府为发展经济,修建了一些水电站和矿产加工厂,这些对大熊猫栖息的土壤和水质量会造成影响。怎样协调处理二者关系,实现“双赢”,是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

  成都商报:处理好了吗?

  刘吉祥:我们通过功能分区,基本处理好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就是在专家的指导下,按照大熊猫活动区域和栖息地实际情况,把提名地划分成核心区和外围区。核心区禁止建筑活动,为大熊猫和动植物留下生存空间,外围区在严格环评的基础上,允许适当开发建设活动。这样,既解决了保护问题,也解决了发展问题,应该说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