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奢侈品消费中国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6 每日新报

  人民币升值刺激奢侈品需求

  一个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市场,看起来不可思议,但却是实实在在的事。目前,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已达20多亿美元,占全球销售额的12%,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

  9月 13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研究报告预测,从现在到2008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年增长率达20%;预计 2008年至 2015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0%左右。至201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年销售额将达115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的29%,其规模仅次于日本。

  安永指出,在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中,上海市场的销售额处于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北京,中国将是全球奢侈品产业在未来数年内的下一个增长区域。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群体则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富有的消费者,一类是年轻的白领“上班族”,其中以外企公司的雇员最为典型。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消费者的逐渐成熟,似乎表明中国已对奢侈品形成巨大需求,而这对全球奢侈品销售商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潜力。

  “人民币升值2.1%,很有可能提高对奢侈品的需求,强势人民币有助于巩固亚洲货币,长期刺激该地区的消费增长和中国的境外旅行。”安永中国零售及消费品业务主管合伙人李港卫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后,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和对邻近的亚洲国家货币及市场需要的影响。

  中国奢侈品市场和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有何异同?对此,李港卫分析说,中国尚处于奢侈品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消费心态仍以“显示身份”为主。因此,消费者往往追求最新、最流行的商品,属于“商品驱动型消费”。而发达国家的奢侈品市场较为成熟,消费者偏爱“体验驱动型消费”,追求能够放松压力的舒适假期或者高品质的服务。

  中国市场与外国市场还有一个差别在于国际奢侈品牌进入中国的方式。许多国际型公司都未采取传统的方式,相反,他们与当地伙伴合作来建设其在中国的品牌,在市场经营架构更为合理的发达市场中,这种方式并不常见。

  在中国奢侈品如何成为国际品牌时,李港卫说,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资金,因为一个品牌进入一个新市场时往往在开始阶段处于亏损状态,没有雄厚的资金无法支撑;另一个是恒心,因为品牌的树立需要持续性和持久性,品牌的推广需要时间,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企业的决策者必须要有恒心才行。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