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色谢幕曲的背后——透视学者型官员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59 宁夏日报

  2005年5月,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案件移送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所以受人关注,不仅是因为李达昌是2005年中国媒体曝光的第一位省部级高官,更因为他是一位学者型官员。

  与李达昌际遇相似的,还有高勇——原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勇也算得上是一个学者型官员。他年仅37岁即担任正厅级领导干部;他做官、读书两不误,不但获得了博
士学位还著书立说,又做研究员,又当兼职教授。然而这样一颗年轻有为前途无量的政坛新星,却在钱权交易中陨落了。学者型高官腐败,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任职和进学经历读书改变了他的命运

  祖籍宁夏银川的高勇,1965年8月1日出生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一个普通家庭。1983年,天资聪慧的他以全县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1987年高勇本科毕业分配到四川省计委工作,由于做事非常干练,很快得到领导的器重。1988年6月,不满23岁的高勇被下派到达县挂职锻炼。挂职期间,高勇又开始自修考研。1989年,他顺利考入西南财经大学读在职硕士研究生。随后,高勇被调回四川省计委继续工作。在读研期间,他当上了研究生会的主席;在省计委,他也很快升任科长。1991年毕业时,高勇调到四川省政府办公厅。

  到省政府工作后,高勇发现,要想在仕途上有大的发展,惟有比别人取得更高的学位才有可能。1993年,他再次去西南财大工业经济系读在职博士,这期间他先后担任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的副处长、处长等职。

  1996年7月,高勇博士毕业。两年后,身为全国青联委员的他出任了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副州长。在凉山,高勇主管经济工作,一干又是三年。在他的主持下,进行了一系列被称做“凉山现象”的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并引资4800万元,政绩出色。

  1999年至2002年,高勇先后担任了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中国证监会贵阳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正厅级)。2002年6月起,任成都市委常委,后任宣传部部长。

  悔过与反思:居功自傲是他堕落的根源之一

  高勇在今年初写了一份《忏悔录》,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反思。

  【忏悔】:我赴凉山工作后,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为17个县、市经济发展干了些实事,也为干部群众所接受。但就是在这一过程中,自己的感觉开始变得越来越良好,曾确立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开始发生变化……我错误地认为,接受所谓朋友的钱物不算什么。

  【记者旁白】:高勇初到凉山,分管招商引资。四川立信投资公司对当时尚未上市的西昌电力很感兴趣,经高勇的一位同学引荐,该公司得到高勇的帮助,成功地将西昌电力收至旗下。公诉机关指控,高勇得到该公司付出的122万元好处费。而在此之前,西昌电力为解决融资困境曾搞过企业债券,高勇的另一位大学同学拿到部分业务,也给了高勇6万元。到证监会工作后,高勇胃口更大。据公诉机关指控,高勇先后索要和收受了数家公司的巨额款项,其中在泰港集团刘邦成处拿到160万元。居功自傲,这是高勇悲剧的根源之一,这也是大多数领导干部走向堕落的心理起点之一。

  和一般职务案犯不同,高勇索贿往往借助其“学者”形象,其常用的说辞就是“出书”。据知情人士透露,从担任凉山州副州长起,高勇以出书为名,向近百家单位和个人索要赞助费高达数百万元。

  高勇案件再次提醒人们,既不能被任何表面的假象所迷惑,也不能过多地相信和依靠道德、人性的约束作用。如果有了强有力的制度约束,高勇们也许就不会走得太远。

  李达昌:四川省原副省长,涉嫌滥用职权被高检院立案侦查,今年5月此案已移送北京市检察机关进行审查。1984年,李达昌开始从政,先后担任四川省德阳市副市长、四川省计经委副主任、省财政厅厅长,1996年开始担任四川省副省长。2003年他从副省长位置上退下,回到西南财大当上了经济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的博士生导师。

  徐放鸣: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因涉嫌受贿于今年7月被批捕。徐放鸣于2000年出任金融司首位司长,同年被聘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2001年12月,担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专家指导小组成员,200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还担任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5年硕士研究生的导师。(据《检察日报》)新闻来源:新知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