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辽宁遭遇95年来最大洪灾 直接损失6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09 桂龙新闻网

  今年辽宁遭遇了1995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袭击,全省洪涝灾害损失总计达68.8亿,远远低于1995年洪涝灾害造成的340亿损失。损失何以减少270亿元?9月14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刘继飞透露了个中原委。

  麦莎造成辽宁直接损失5亿

  再过5天,从6月1日开始,历时三个月二十天的辽宁汛期即将结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今年的防汛工作进行了一番盘点。受9号台风麦莎影响,辽宁省有4个市、14个县(市、区)、18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64万人,倒塌房屋1548间;受灾农田112千公顷,损坏大棚4455个;停产工矿企业52个,毁坏公路507千米,损坏输电线路14.3千米、通讯线路11.8千米;损坏小型水库17座,损坏堤防912处976千米。直接经济损失达5.01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损失0.88亿元。

  抚、铁、本三市受灾最重

  8月12日至14日,暴雨洪水造成辽宁省7个市、37个县(市、区)、31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47万人,房屋倒塌34678间,死亡13人,失踪3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8千公顷,减收粮食46万吨;停产工矿企业599个,毁坏铁路2.32千米、公路1604千米,损坏输电线路239千米、通讯线路381千米;损坏小型水库47座,损坏灌溉设施2346处、机电井2295眼、水文测站13个、机电泵站118座、水电站5座,直接经济损失60.23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损失10.74亿元。

  今年以来,辽宁雷电击死人数达25人。全年洪涝灾害总损失达68.8亿元,是1995年以来受灾最严重的一次。全省没有一座水库垮坝,没有一座城市进水,没有一处大江大河堤坊决口,也未出现一起群死群伤事件,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受灾程度严重的市有抚顺、铁岭、本溪。

  主动防汛最大限度减损失

  今年洪水损失缘何远少于1995年?这得益于有关方面的主动防汛。据悉,面对艰巨的防汛任务,辽宁省防汛指挥部认真分析了全省主要江河流域的防洪工程体系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立足于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综合防洪作用,根据水雨变化情况,首次采取了水库和河道联合调度、预泄迎洪的主动防汛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下游河道的防洪压力,使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从而使洪水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实现了科学防控洪水。

  7月初,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后,针对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基本饱和,河道基流大,水库蓄水增多,一旦遇到强降雨过程,极易发生洪涝灾害的严峻形势,分别在7月7日、7月13日、7月21日、8月1日、8月7日进行了5次系统的防汛会商,辽浑太流域主要大型水库预泄调度历时35天,共计预泄水量14.13亿立方米。

  来源:

  千龙网 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