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3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依托丰富的水土、光热、矿产资源,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自治区成立50年来,农业资源开发成效显著。2004年农业总产值达到750多亿元,是1955年的17.2倍。粮食、肉类、棉花等产量大幅增加,其中棉花总产比1955年增长了69.8倍之多。特色林果业的面积达1004万亩。

  新疆利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纺织、食品加工业。到2004年,全区资产在亿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24家。

  石油

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更是硕果累累,已建成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三大油田基地,2004年的原油总产是1955年的676倍。与此同时,独山子石油
化工
厂、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等一批大中型石油化工项目相继建成,初步形成了克拉玛依、独山子、乌鲁木齐、库尔勒、库车等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石油化工基地。石油和石油化工工业已成为自治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新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步伐也不断加快。煤炭、铁、铜、黄金、钾盐等矿产探明储量均排在全国前几位,并相继建成了喀拉通克镍矿、阿西金矿、阿舍勒铜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吴卉

  (来源:新疆经济报 首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