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DV拍下糟蹋母亲河罪证 有人肆意向瓯江倾倒废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6 温州新闻网

  记者暗访时遭一男子跟踪

  瓯江是温州人的母亲河,但是,有人却把母亲河当作了垃圾常在市区会展中心附近的江面上,一艘载满建筑废土的货船,在江面上徘徊一阵子后,一眨眼的工夫,船上小山似的废土突然不见了,原先沉重的船身忽地一下浮了上来,这并不是变魔术,而是废土通过船底的特殊装置,已倾倒进瓯江了。

  9月12日上午,热心市民邓先生给“党报热线”88869996送来了一盘他暗拍的DV 带,上面清晰地记录了这些船只在瓯江倾倒垃圾的罪证。

   市民发现

   连续五天DV拍下罪证

  邓先生“跟踪”这些运载废土的船只已有五天了。9月7日那天,邓先生经过市区上陡门浦附近时,发现十几艘装满建筑废土的货船集合在闸门口。为了弄清楚这些废土的去向,他决定跟踪这些船只。结果,跟到会展中心附近时,只见这些原来满载废土的货船,在江面徘徊之后,突然变得轻飘飘,浮了上来,这让邓先生有些摸不着头脑。

  经过连续几天的观察,邓先生终于意识到,这些货船是在瓯江上倾倒建筑废土。而且这些船的船底都装了一个特殊的装置,装土的时候关上,等到了江中一打开,废土垃圾就全倒进瓯江了。“每天涨潮的时候,十几艘满载废土的货船浩浩荡荡从上陡门浦的闸门口开出去,一直开到会展中心附近的江面上,等周围船只较少时,就打开泄载系统,从船底下把废土排到瓯江里。”从邓先生排下的DV录像中,记者清晰地看到了船只倾倒废土的全过程,船身上写着“浙温货 4056”、“浙温货4057”、“浙温货4058”、“浙温货4059”、“浙温货0804”标志的货船,开到会展中心附近的江面上,泄下废土后迅速离开。邓先生痛心地说:“每到瓯江退潮的时候,江中就会露出一些建筑垃圾的痕迹,听说政府正在大力疏浚瓯江航道,他们这样做,不是在糟蹋瓯江吗?”

   记者暗访

   目睹偷倒过程遭遇跟踪

  9月12日下午14时30分:记者在邓先生的引路下,拐进市区上陡门浦附近的一条小巷,来到了河边的空地上。这里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不时有装满废土、建筑垃圾的大卡车开来,把垃圾倒在河边。然后,由四五辆大装载机将这些废土转移到停在河边的货船上。邓先生说:“这些就是往瓯江里倒废土垃圾的货船。”尽管我们的采访车仅停留了几分钟,但还是引起了现场一些人的注意,有人停下了手中的活,掏出手机打电话。为了不打草惊蛇,记者决定转移观察地点。

  车子驶出小巷,来到会展中心边的江滨大桥上,在这里能够清楚地看见整个装运废土的情景。随后,本报摄影记者用相机记录下了一艘牌号为“浙温货4059”的货船从装上废土,到把废土倒入瓯江的全过程———

  14时47分:装载机开始往船上装废土,很快岸边原本堆得高高的废土不见了。邓先生说,这样一艘船至少能装80吨的土。

  15时06分:满载废土的货船驶出黎明水闸,进入瓯江。记者来到会展中心附近一废弃的码头上继续观察。3分钟后,货船驶过记者的观察点,船上的人发现记者拍照,继续向瓯江口驶去。记者马上转移到会展中心旁边的堤坝上。

  15时17分:运废土的货船在距离会展中心约300余米的江面上停下,一艘装着大水箱的小船靠了上去,几个人拿着粗水管朝废土冲水。

  15时18分:货船开始打开底舱,向江中倾倒废土,原本船沿与江水齐平的货船,明显地浮了起来。

  15时23分:货船的船舱里已经看不到泥土,船身也完全浮在江面上。小船离开,运泥船返航。

  15时35分:货船驶回黎明水闸,回到装土岸边。

  当天下午,就在记者暗访过程中,一直有一个穿横条T恤的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跟在记者的采访车后面,并不时地打电话讲着什么。记者的采访车在江边绕了个圈,并在堤坝下面歇了一会,这才甩掉了这个“尾巴”。

  采访后记

   母亲河经不起折腾

  打开本报资料库,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有关瓯江的报道中,最多的就是瓯江航道的疏浚。从2004年9月30日以来,我市投入数千万元巨资,对瓯江口中水道、黄大岙水道等瓯江航道进行治理。经过整治,万吨货轮能够畅行在瓯江口航道上。但是,就在政府花巨资在下游疏浚航道时,上游竟有人把瓯江当成了垃圾常这些废土垃圾大量倒入瓯江,不仅会堵塞航道、污染环境,日积月累也会使政府花的巨资打水漂。

  去年,我市有关部门就曾多次查获在瓯江主航道倾倒垃圾淤泥的运泥船,也做出了相应的处理。但为什么这种污染母亲河的行为会屡禁不止呢?为什么邓先生接连5天都能发现倾倒行为,而有关部门却“看不见”呢?我们除了谴责那些受利益驱动的黑心者外,更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定杜绝在瓯江中倾倒建筑废土的恶劣行为。(温州日报 记者 吴栋梁 见习记者 卓文俊)

  

DV拍下糟蹋母亲河罪证有人肆意向瓯江倾倒废土

   倾倒废土过程示意

  14:47,运泥货船开始装上废土。

  15:06,运泥货船驶上瓯江。

  15:09,一艘装有水箱的小船靠了上来。

  15:17,开始往废土上冲水。

  15:18,运泥货船开始往瓯江里倾倒废土。

  15:20,泥土从船底泄出后,船身明显上福

  15:23,船员拆除了遮阳篷布后返航。

  15:35,空船驶回内河,准备再次装运废土。赵用/摄 瓯龙/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