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同布什举行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1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纽约9月13日电13日下午,刚刚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两国元首表示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胡锦涛说,为了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应该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充分用好
并不断完善中美在众多领域的磋商和合作机制,重视并搞好两国战略对话。中美经贸合作近年来迅速发展,互利双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正因为发展快、规模大,出现一些摩擦和争端在所难免。我们愿同美方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中方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依法打击各种侵权行为的力度;愿同美方一起努力,在发展贸易合作中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将继续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作的各项承诺,也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特别是高技术出口的限制,采取相应的促进两国贸易平衡的积极行动。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在稳步推进货物贸易和相互投资的同时,在金融、财政、民航、服务贸易、能源等方面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胡锦涛强调,为了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两岸早日恢复谈判。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谈判马上就可以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布什在会晤中首先表示,欢迎胡锦涛再次来到美国,很高兴有机会在纽约就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他对因为美国遭受飓风灾害不得不推迟胡锦涛原定对美国的访问表示歉意,希望在双方方便时实现胡锦涛访美,并期待着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访华。

  布什说,美中关系对美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他本人和美国政府都高度重视美中关系,愿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的磋商和合作,美方同样重视两国战略对话。关于台湾问题,布什说,美方理解这一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不会改变。布什积极评价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感谢胡锦涛向他介绍中国和平发展战略。他表示理解中国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的困难,赞赏中国领导人在解决这些困难时所展现的能力。

  两国元首对这次纽约会晤取得重要共识表示满意,愿共同努力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胡锦涛欢迎布什在11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访华。会晤前,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中美和国际媒体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